[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校园贷风波再起:陷入网贷的大学生难禁“快钱”诱惑

2016-10-10 09:22:24 李昌乾 林永清 杨江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访:

食堂、卫生间藏网贷广告

连日来,海都记者走访泉州师范学院、泉州经贸学院、黎明大学、华侨大学等几大高校,仍可以在学校食堂、卫生间、过道看到一些网贷广告,许多广告声称只需提供个人信息即可贷款;也有类似“大学生 急用钱”的小广告,还附有微信以及电话号码。

泉州经贸学院的多名学生告诉海都记者,过去两年,校园内随处可以看到趣分期(现为“趣店”)、分期乐、爱学贷、名校贷等校园贷的广告,但今年以来学校不让张贴,还有人定期清理,因此已经较难看到。泉州师范学院和黎明大学的学生也表示,眼下很难看到校园贷的大规模推广了。

“最近学校内这类小广告基本没了,一般只会贴在厕所等比较隐蔽的位置。”泉州经贸学院学生小丽告诉记者,以前有人直接把小卡片派发到宿舍,在发布贷款内容的同时,也会发布“招聘校园代理兼职”的广告。

广告少了,似乎并不意味着学生贷款现象减少了。“我身边还有不少人贷款。”泉州经贸学院学生小华觉得,很多网贷平台不过是从地推转向线上而已,在学校贴吧、学生QQ群、微信群,不断出现校园贷类的推广信息,因为禁不住诱惑,他也预支了些钱出来花。

泉州师范学院软件学院的小黄也坦言,自己也贷了3000元,是帮“当代理的同学刷单冲量”。

真相:

门槛低收费别类多

网贷平台的利息到底低不低?

在“名校贷”官网,记者看到,全日制统招在读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都可以进行申请,新生更是凭录取通知书即可办理。最快1小时到账,最高可借5万,借款月利率为0.99%。

贷款利息一般按照还款时长决定,期限越长利息越高。如贷款平台“趣分期”,借3000元分12期,每月要付33.68元的服务费,这样一年还的利息为404.16元,年利率约13.5%。虽然“爱学贷”打出3000元免息广告,但是免息只限定在6期里,如果是12期的借款,则每月需还利息41元,一年利息为492元,年利率在16.4%左右。

通常,这些平台还会收取一定的保证金或咨询费,如果逾期未还款,这笔费用还会被扣下,同时还要收取不同的逾期费。

比如,“名校贷”要预收的20%咨询费,在不逾期(每个月按时还款)的前提下会归还,而逾期还款,这笔咨询费则被扣下,同时还要承担相应的罚息和逾期费。“趣分期”和“爱学贷”逾期费为每天1%,“名校贷”则为每天0.5%。

业内人士介绍,有些校园贷明面上月利率仅0.99%,但实际年息超20%,对于金融风险评估不足的大学生来说,一旦陷入,是很难靠自己偿还,蕴含很大的坏账风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