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校园贷风波再起:陷入网贷的大学生难禁“快钱”诱惑

2016-10-10 09:22:24 李昌乾 林永清 杨江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部门:

违规开展校园贷将被处置

日前,福建银监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将金融知识送进校园,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为大学生们补上了财商教育一课。

据福建银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银监局和省教育厅将加强对不良网络借贷的监测,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实时预警机制和应对处置机制,对违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报请有关部门依法介入处置。同时还将加强大学生资助信贷体系的建设,保障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落到实处,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生活费等保障性需求。

下一步,福建银监局和省教育厅还将通过组织金融青年博士团进校园开展讲座、联合教育部门编写相关教材、组织银行业机构进校园开展咨询活动等方式,持续开展各类面向大学生群体的教育活动。

泉州启动互联网金融整治

今年8月,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泉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泉州市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启动,将重点排查开展P2P网络借贷和股权众筹业务、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等行为的企业。

《方案》指出,P2P网络借贷平台,应落实信息中介性质,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发放贷款,不得非法集资,不得通过虚构、夸大融资项目收益前景等方法误导出借人,除信用信息采集及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业务外,不得从事线下营销。

一个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可惜的是,目前市场上的校园贷平台总部基本都位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而那些发放小广告的平台又基本都是“挂羊头卖狗肉”,这就需要多部门协力合作。

高压下校园贷开始转型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网贷处处长许晓征表示,对校园网贷整治提出“停、移、整、教、引”。在高压政策下,开始有校园贷企业宣布转型。日前,趣店集团(原校园分期平台“趣分期”)宣布已暂停了校园地推业务,今后将专注于消费金融业务。名校贷已宣布,推出名校贷升级白领版,开拓白领人群。

网贷之家CEO表示,近一年来,校园贷平台数量整体上呈现增长,但随着竞争的加剧、社会的关注、监管的趋严以及行业规范的逐步落地,未来校园贷的平台数量会减少。

专家: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价值观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谭龙江博士认为,要想避免校园贷引发悲剧,关键还在于大学生自己。“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已经是独立的法人,应该学会理性消费、投资,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如果学校不注重引导教育,会成为一大隐患。”金融管理业内人士刘先生则认为,虽然大学生应该是成年人,但“十年寒窗苦读,只为金榜题名”,让很多学生为了升学,减少自立锻炼,没有很好地形成价值观,虽然进了大学,但常常缺乏对问题的思考。而社会上,各种方式方法的诱惑层出不穷,这时,学生们就特别需要学校的自身免疫力引导,而这是一项长期工程,应该贯穿大学期间,引导学生对犯罪影响要有意识、学会保护个人隐私以及正确认识校园贷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