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东石首现黑脸琵鹭 系世界“极度濒危”鸟类

2016-10-12 08:39:17 庄诗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2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庄诗莹 通讯员 杨金 肖炳祥 文图)近日,有“水中大熊猫”“黑面天使”美誉的世界“极度濒危”鸟类黑脸琵鹭首次出现在晋江东石镇,这一发现使我省今年再增一处全球濒危鸟类的栖息点。

据福建省观鸟会会员肖炳祥介绍,此前他接到晋江鸟友晋江东石镇的吴东塔“线报”:在晋江东石镇看见6只黑脸琵鹭。国庆假期,他和四位鸟友饶有兴致地从福州驱车前往晋江东石镇。当他们抵达目的地——晋江东石镇一个鱼塘边时,起初并没有看到任何黑脸琵鹭的踪迹,颇为失望。正当众人准备离开前往下一个鸟点时,天空飞来几只白色身影。凭肉眼肖炳祥认为那是白鹭,但当他拿起望远镜一看,正是大家期待的黑脸琵鹭,一共4只!鸟友们都兴奋极了,纷纷将镜头瞄准这群“黑面舞者”。只见黑脸琵鹭落下鱼塘后,一只只排成队,边走动边觅食,它们伸着扁平勺子似的长嘴巴在泥水里翻找食物,发出“biabiabia”的声音,带起一串串水花,显得十分滑稽又非常可爱。尽管天空阴雨不断,鸟友们还是待在池塘边看了半个小时才离开。

肖炳祥告诉记者,以往大家看黑脸琵鹭都是在闽江河口湿地或兴化湾,这是他们第一次在该地点看到黑脸琵鹭。

据了解,从2004年起,福建省开始开展黑脸琵鹭野外调查。12年间,以省观鸟会会员为主的志愿者们在闽江河口、福宁湾、三都湾、福清湾、兴化湾、泉州湾、厦门滨海、东山湾、罗源湾,都曾发现数量不等的黑脸琵鹭。在今年年初开展的全球黑脸琵鹭同步调查活动中,福建省共观测到212只黑脸琵鹭,为有记录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发现地点分别位于闽江河口、兴化湾、东山湾和罗源湾。

据福建省观鸟会会长杨金介绍,鸟类是衡量一个地区自然环境好坏的一个标志。10月,已进入到候鸟迁徙季节,此次在晋江东石镇发现的黑脸琵鹭,是我省在这一地区的首次记录。它们很可能是途经此处补充能量,作短暂停留后再继续迁徙之旅,因此这里成为它们的一个暂时栖息的地方。同样有着资深观鸟经验的肖炳祥认为,“鸟种丰富的晋江东石镇很适合拍鸟和观鸟,生态环境还不错。”此次,他们除了看到黑脸琵鹭,还拍到了泽鹬、金斑鸻、黑翅长脚鹬等水鸟,“晋江鸟友说在这儿还记录过沙锥和普通燕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