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独臂小伙:骑行让生命怒放
2016-10-13 14:35: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身材削瘦、始终面带微笑的许尧鑫看起来很阳光,如果不是空荡荡的左袖,很难看出他是一位失去一只手臂的残疾人。

在骑友眼里,许尧鑫被誉为“励志哥”。

明日,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隆重举行,全球自行车运动高手将在泉州一较高下。自行车这项运动在泉州有着广泛的参与群体。在茶乡安溪,一位残疾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坚持单臂骑车,将一条条公路、一道道山岭征服在车轮之下。本期影像版,让我们走近他——许尧鑫。

身材削瘦、始终面带微笑的许尧鑫看起来很阳光,如果不是空荡荡的左袖,很难看出他是一位失去一只手臂的残疾人。他今年22岁,在城厢镇光德村家里开一家网店。6岁那年,一次车祸让他永远失去了左臂,下巴处还留下了一条长长的伤疤。命运的不公、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让他从此一蹶不振,相反,他始终勇敢面对磨难,笑对人生路。

两年前,在周围朋友的影响下,刚刚步入社会的许尧鑫开始了自行车运动。虽然入行的时间比较短,但他对骑自行车的痴迷程度并不亚于老牌“发烧友”,仅投入买装备的费用,就达到5万元左右。这些钱都是他自己辛苦赚来的。许尧鑫目前拥有两辆自行车,其中一辆山地自行车就花了2万元,另外一辆是公路车。刹车经过他自己特殊改装,右手一握刹车把,两个轮胎可以同时制动。

“他车骑得好又快,没有几个人能超过他。”邻居们这样评价许尧鑫。天气晴好时,他会约骑友一道骑车登安溪凤山。他说,每当奋力朝着山顶飞驰时,耳边传来一阵阵呼啸而过的风声,让他有一种征服的快感。在室内练习骑行也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室内练习比在公路上难,十分钟不到,他就开始汗流浃背。他说,主要是练习自己的气息和节奏。坚持锻炼让他保持强健体魄,今年8月份,他还和几位骑友用4天时间,骑行去了趟武夷山。

短短几分钟,许尧鑫就完成了拆卸轮胎、打气、补胎,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他说,作为一个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路上难免会遇到突发状况,必须具备基本维修能力。对于儿子对自行车运动的挚爱,许尧鑫的父母既支持又担忧。他们希望他能骑慢一点,保障自己的安全。父亲许芳景告诉记者,尧鑫虽然入行较晚,但夺回的荣誉不少,去年代表省残联参加青海湖的环湖比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许尧鑫卧室的墙上,挂了不少参加自行车比赛得来的奖牌、奖杯和荣誉证书。“虽然有时是代表残联出征,但每一次都是和正常人比赛。”他特别自豪地说。

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许尧鑫无法参加专业组的比赛,这让他觉得遗憾,不过,他说会在电视里观看赛事。对于未来,他始终充满希望,他说,自己学的是美术设计专业,设计淘宝网店得心应手,销售藤铁工艺品生意不错,每个月有上万元的纯收入,这对于他坚持骑行梦想是很大的支持。

(罗剑生/文 张九强/图)

独臂熟练骑行的背后,许尧鑫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

坚持锻炼让他保持强健体魄

为了安全,许尧鑫对自行车刹车系统进行了改造。

骑友经常找许尧鑫泡茶,交流骑行心得。

残缺的身体里有一颗奋发向上的心

许尧鑫经常与骑友结队骑行(本图由许尧鑫提供)

近几年,许尧鑫积极参加各地的骑行活动,获得一些奖牌。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