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分享公益初体验:“爱心墙”入泉半年遇冷

2016-10-17 08:49:10 韩婧 黄晓蓉 陈丽娟 林永清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爱心墙”入泉半年遇冷

新门社区爱心墙已实现日常化管理,300多名志愿者共同维护

除了“分享冰箱”,泉州在“爱心分享”的最初尝试,应该算是今年3月起引进的爱心墙。

海都记者走访获悉,目前,在泉州市区华侨新村、南俊新街、新门社区、东华社区均设有爱心墙。只是,和最初广为叫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不少爱心墙已经开始为人诟病,有的爱心墙甚至变成了“脏乱差”的无人管地带,石狮一处爱心墙最后在一夜之间消失了。当然,有的爱心墙在社区和公益组织的合力支持下,运行状态良好,甚至拓展了分享功能,比如新门社区爱心墙增加了“心愿墙”,东华社区爱心墙增加了“图书漂流角”。

半年只送出十几件衣服

南俊新街的爱心墙帷幕已经破损,掀开帘子,一股发霉的味道很刺鼻。墙上空空,地上倒是扔了几件被踩脏的衣服。不一会儿,一辆白色轿车径直停在爱心墙前,把爱心墙完全给挡住了。海都记者注意到,爱心墙上的负责团队是两家教育机构。但附近店家告诉记者,从未看到有专人来管理。

海都记者随机采访了途经南俊新街的20位市民,有15人表示并不知道这里有爱心墙。市民张阿姨说:“衣服、鞋子随意扔在地上,还以为是旧物回收站呢!”她认为,做公益还是要规范,把爱心墙收拾干净,不同的衣服分列放置,把破损、不干净的衣服及时收走,不然,有需要的人会有卫生上的顾虑。

华侨新村的爱心墙上零散地挂着几件蒙尘的上衣,一件白色衬衣已经发黄,棕色的皮衣已经开裂,地上乱七八糟地放着几双鞋子和一堆毛衣。小区居民苏阿姨说,她从没看过有人去拿爱心墙的衣服穿,“这样乱糟糟的,很不美观,还不如取缔掉”。

华侨新村爱心墙的管理人员小如(化名)告诉记者,这面爱心墙是公益组织和社区设立的,因为在她店门口,日常便由她负责管理。

“闽南人好面子,除非家庭实在贫困,不然没人愿意穿二手的衣服。”小如说,爱心墙成立半年多以来,只送出去十几件衣服。

“问题出在选址上”,小如说,华侨新村是以前的富人区,居民的经济条件比较殷实,几乎没有人需要这些衣服。居民反而把爱心墙当成旧物回收站,导致捐赠衣物质量难以保证,而且数量过多,没有足够的地方挂,以至于有衣物堆积在地上,未能及时处理,影响小区美观。

小如坦言,墙上的衣服常常一两个月没人领取,久而久之,她都没动力继续打理。趁着秋冬临近,小如打算把库存的冬衣拿出来挂,如果还是没人来取,她将向爱心墙发起团队建议,取消这面爱心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