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分享公益初体验:“爱心墙”入泉半年遇冷

2016-10-17 08:49:10 韩婧 黄晓蓉 陈丽娟 林永清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稳定的资金支持

超市捐赠量最大

加拿大的食物银行,遍布全国。

32岁的Roy在今年来中国前,和他的朋友都是食物银行的志愿者。他服务的食物银行位于温哥华东部本拿比地区,在苏萨克斯路6050号的西本拿比联合教堂提供的地下室,名为“本拿比食物银行”(Burnbay Food Bank)。地下室是教堂免费提供的,但是这家食物银行,有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的资金支持。每一家食物银行背后都有一个支持组织,提供资金支持。

“食物银行提供食物给流浪汉、低收入家庭的人为主,食物以罐头(汤类罐头、豆类罐头)、蔬菜(胡萝卜、土豆、洋葱、大蒜)、意大利面、通心粉为主。食物银行的食物,有的来自超市、酒店、食品企业,有的来自家庭,超市占据的分量最大。需求者,要来到食物银行领取食物,找义工做好登记,就可以领取了。义工的责任就是按照规范分类,整理好食物,确认每一个食物都可以食用,然后分发给有需求的人。食物银行全年开放。我们那家食物银行,还有提供食物加热的小型厨房,可以来厨房免费加热,你也可以付很低的费用,不强制。”

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区的Jone,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常是食物银行的捐助者。据她介绍,在今年感恩来临前夕,食物银行联合媒体,发出倡导,鼓励市民捐赠食物给食物银行,那段时间的食物供给是最丰富的。感恩节的时候,流浪者或者穷人,一定可以在食物银行吃到火鸡肉和土豆泥。“所有人都是自觉的,我在多伦多居住15年了,还未听过食物银行的负面新闻。”

好的公益想法来自民间,往往缺系统管理

公益人傅永顺:泉州民间,这两年涌现出很多好的公益点子,但相对短暂,爱心墙就是一个例子。爱心冰箱和爱心墙,还有之前的爱心馒头,本质理念是一样,提倡分享。

没有公益团队介入,缺乏专业化运营和组织化管理,是泉州很多公益活动存在的问题和无法持久做下去的原因。因为自律性缺乏,单靠个别人的热情,要求民众自觉,都太理想了。

爱心冰箱也是一个很好的点子,如果要铺开做,建议要有一个团队牵头做,立一个项目。不妨和社区合作试试,由社区对接社工管理,政府买单。先积累经验,再来复制,不过要政府买单比较难。或者以爱心冰箱的名字立项,确定一个团队管理,找基金会支撑。预算,捐款,明细公开,就像腾讯公益那样。

公益组织牵头,政府引导,媒体传播,爱心企业支持,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积极、可持续的公益循环。

不论如何,别忘了,公益分享的背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公益责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