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酱”心·匠心
2016-10-20 10:48:13 王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年轻的吴华清接过了爷爷吴宗州传承了近60年的2800多口大酱缸。在晋江市区边上的一小块空地上,这些酱缸排列得错落有致。

用最好的海盐制作酱油,在酱缸底部沉淀结晶的盐块晶莹剔透,是一味传统药材。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姚煜娟 图/文)年轻的吴华清接过了爷爷吴宗州传承了近60年的2800多口大酱缸。在晋江市区边上的一小块空地上,这些酱缸排列得错落有致。

大缸酿造酱油的方式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逐渐被流水线生产所替代。而吴家院子里每一口酱缸看着都一样,其实并非如此,酿造的时间长度不同,酱缸里的“形态”也各异。吴家的酱油呈深红褐色,装在瓶子里稍微摇晃,声音厚重,会浮起很多细腻泡沫,不易散去,并且有明显的挂壁性。闻起来,有一股浓烈的酱香味;尝起来,咸香之后会有回甘。

爷爷吴宗州早年在厦门的一家酱油厂上班,他摸索出自己的一套传统古法酱油制作技术,采用传统大缸,天然日晒发酵,需要经过五道工序,一般成酱至少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几十年来,街坊邻居来他家买酱油,甚至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及我国港澳台地区也有吴家酱油的“粉丝”。

城市扩建修公路,吴家的晾晒场面积缩小了一大半,“粉丝”的关爱让酱油坊坚持了下来。如今,孙子吴华清开始接手酱油的市场销售和工艺传承。大学毕业后的几年企业实践,让吴华清认识到品牌对于传统手艺保护的重要性。

“爷爷这一辈子靠好原料和专注的工艺让家里的酱缸名扬四海,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肯定要赋予它一个新的未来。”吴华清开始和弟弟一起研究自家酱油的新包装和商标设计,“以道德求品质是爷爷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们要用更好的载体让这种匠心传承下去。”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