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百姓的“掌上律师”

2016-10-24 15:55:09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不到5分钟时间,就有律师给出了令我满意的答案。”近日,泉州市民陈锦航笑着说,“有了网上咨询平台,随时随地都能解决法律疑问,太方便了。”陈锦航家住泉州鲤城区新门社区,最近遇到了难题:户籍地和常住地不一致,让他在参加选举时,不知道是在常住地还是回户籍地参加选举。上网咨询后,福建闽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辜志坚给他做了详细解答。

今年6月10日,泉州鲤城区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和微信平台,推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居民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享受律师咨询服务和在线法律援助申请,并了解国家、省、市最新出台的法治动态。

目前,“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率先在金山、西湖和新门社区进行试点。这3个社区共有2.3万居民,其中有1.5万人关注了该平台。该平台已解答婚姻、住房、财产继承等各类法律咨询近300条,群众满意率达100%。

“受时空限制,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存在一些瓶颈。沿海地区律师资源较多,一个村居可以配一名法律顾问,而偏远地区一个县只有几个律师,资源严重不足,无法实现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泉州分所主任汪卫东介绍说,为此,该律师事务所组织网络技术和法律专家团队,开发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向外推广应用。

为了让更多居民知晓,鲤城区司法局将“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二维码制作成牌子,放在派出所、社区办事中心、信访局等单位门口。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成功关注,登录平台后,即可体验贴身的法律服务。“相较于APP,微信更加便捷,容易操作,适合基层群众使用。”鲤城区司法局局长苏春阳说。

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点开“咱厝律师”,会跳出15名鲤城区辖区内的律师。“一旦有群众提问,后台管理人员就会向‘咱厝律师’推送至少3个抢单名额,正常情况下,5分钟内会被争抢一空,如果超时未能抢完,系统会自动向泉州市级层面的律师推送,如果10分钟内再无律师响应或是响应人数不足3人,那就自动提交到全国律师平台,由4000多名律师进行兜底。”汪卫东说,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证解答问题的时效性。

“此外,还设有激励机制,一旦律师的解答被提问者选中,就能获得6元奖金,年底还有相应的评优奖励,同时,提问者也可以在平台上自愿打赏,最高限额为300元。”苏春阳如是说。

在辜志坚律师看来,这些奖励并不是最重要的,除了提供法律职业义务性的社会责任之外,可以借助“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与网上的潜在客户进行线下沟通,为律师事务所拓展业务范围,增加营业收入,互利双赢。据了解,目前已有七个律师从该平台获得案源。

“利用这个平台,后台懂法律的专业人士可以对问题进行筛选,进行有效的引导和管控,并从中了解到普法的重点领域和相关案例。”苏春阳说,今后,将向整个辖区推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记者手记>>>

信息化提升司法服务质量

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为一种线上村(社区)法律服务,是对线下法律服务的补充。以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为例,鲤城区下辖12个社区居委会,在初步使用“鲤城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前3个月,仅仅只推向其辖区的3个社区居民,就引来2万多粉丝,提供法律意见、解答近400条。相对于某些县级市两年内的线下普法只有180条的法律意见,“掌上律师”服务的便捷度可想而知。另外,鲤城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除了其辖区律师外,依托“掌上律师”,全国各地近7000名律师作为后备律师智囊团,更有效的辅助各地司法局,使辖区居民的法律咨询能够及时得到解答,这只有通过互联网整合全国律师资源才能实现。这一创新举措,使居民问题提交5分钟之内就能得到律师的解答回复。当居民问题提交5分钟后辖区律师没及时回答,平台自动将问题推送到各地律师手机上,而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律师基数大,无论什么时间总有律师给于解答,这就是我们一直说的协调律师资源为基层民众解决最基础的法律问题。由此可见,信息化手段,大幅提升了法律服务效率,大大降低普法机构的服务成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