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刷卡费改之后套现成本上升 POS机背后市场各方利益再博弈

2016-10-25 08:39: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从今年9月6日起,POS机刷卡费率有大变化,不仅取消原有的封顶控制,更是取消了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各商户刷卡费率“一口价”。

如今刷卡费率调整新规出台已过满月,POS机刷卡市场出现重大变化:有的持卡人感到有卡难刷,因为可能要自付手续费,有的商户在为减少的手续费支出而欢喜,更有不少以刷卡套现营生的“养卡一族”叫苦不迭……本期封面纵深,与您一同透视费率调整过后各方的喜怒哀乐,剖析小小POS机背后的各方利益博弈。

(记者 许奕梅 杜妮娜 戴晓晖)

套现成本上升 “养卡一族”受挫

说起POS机乱象,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信用卡套现:缺钱时,用信用卡套现几千上万元不是问题;去饭店吃饭,刷出来的却是超市签购单……多年来,POS机在流行的同时,也成负面新闻“制造机”。有网友曾调侃:POS机成“破事”机。如今随着刷卡费率的改变,信用卡刷卡不封顶,套现成本提升,无疑给POS机套现行为带来沉重打击,而行业费率“一口价”,也可能有效杜绝高费率行业商户通过“套码”申请低费率POS机的现象。

记者调查

信用卡套现1万元 手续费涨了50元

现如今,一个人手上同时拥有好几张信用卡已不是新鲜事,新规出台之后,不少信用卡套现者发现如今套现和“养卡”比过去难了。

市民陈先生手头就有十多张信用卡,额度从一万元到十万元不等。由于做生意资金周转需要,他每月都用信用卡套现,一般来说,套现手续费按1%收取。

“比如,我想套现2万元,中介刷2万元现金给我,我需要交200元左右套现手续费,一般找的是珠宝店或者茶叶店商家。”陈先生说,新规出台后,刷2万元的手续费已涨到了300元,套现成本明显升高了。

“虽然通过套现融资会快一些,但多支出的成本也是负担。”陈先生说,之前在高费率的POS机上多刷卡,提升额度容易,而新规取消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定价,不管你在哪类商户刷卡消费,费率都是一样的,这样一来养卡难度就大了。

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现在陈先生考虑暂时放弃刷卡套现。

线下POS机代理商 “改行”推二维码套现

新规下发后,原有的POS机套现市场受到影响,但很多代理商并不想放弃套现这块“香饽饽”。

近来,市民黄女士就发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已有人打出了“最新套现神卡”的广告。对方自称为POS机代理商,推出的“宝付BB卡”为无卡支付,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等二维码支付,支持0.5%手续费秒到账。黄女士心动了,决定试一试。

对方提供给黄女士一个商户二维码,黄女士注册后可和信用卡绑定。黄女士将信用卡里的钱转给虚设的二维码商户的同时,实际上已是在套现。

这名代理商称,这种方式可用来个人套现或者收款给别人套现,费率低速度又快,还可以不用带卡在身上,资金秒到账。

该代理商声称,费率调整后,这个市场庞大,很多人开始出来抢占市场。

黄女士的丈夫提醒她,代理商给的二维码可能是假的,甚至可能携带病毒,最好不要轻信。为保险起见,黄女士放弃了尝试。

商家办假执照“套码” 费率降低却喊“亏了”

在泉州市区经营餐饮店的刘先生自从得知费率要调整的消息,他就开始发愁了。

按理说,按照此前我国POS业务的银联手续费标准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2012(263)号文件制定的,餐饮行业收取每笔交易的1.25%,如今信用卡调整为最高收取0.6%,且不封顶,不管怎么说,餐饮商家应该是赚到了,但他说自己亏了,怎么回事?

原来,他刚开餐饮店的时候,就听行内人说,POS机刷卡费率是可以调低的,这样可以省下不少成本。经人介绍,他联系到市区一家POS机代理商,购买了一台POS机,代理商用PS软件帮刘先生“制作”了一张便利店的营业执照,然后以此申请开通POS机,这样刘先生餐饮店的刷卡费率只要0.38%,这一招在行内被称为“套码”。

刘先生算了一笔账:按以前的标准,顾客每刷卡消费100元,店里交0.38元手续费,一年下来,手续费只要几千元;而新政实施后,费率调整为0.5%~0.6%,成本支出着实增加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