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刷卡费改之后套现成本上升 POS机背后市场各方利益再博弈

2016-10-25 08:39: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业内分析

信用卡套现成本上升 想违规的人望而却步

业内人士陈先生介绍,在此前国家放开第三方支付公司进驻手刷市场后,出现了“一证下机”,一张身份证就可申请多台POS机,有的持有信用卡的人本身就拥有一两台手刷POS机,用于个人养卡套现用。

信用卡套现是指通过与商户协商以刷卡名义取现,刷了卡不给商品,而是直接给现金。根据相关法规,信用卡套现是违法的,严重者可构成信用卡诈骗罪。POS机套现背后存在着部门监管漏洞,而巨额套现将严重干扰国家金融秩序稳定,容易滋生“盗刷”等多种犯罪行为。此前有媒体报道,广州曾查获一起特大POS机套现案,两兄弟合谋,仅被抓当天就套现30多万元,一年套现超过2.6亿元。

陈先生表示,以往由于商家POS机刷卡费率各不相同,有些甚至不需要手续费,这些商户利用部分行业POS机刷卡费率低或者单笔刷卡有封顶限制等特点,通过POS机刷卡套现,通过收取手续费来冲抵刷卡费率,从而赚取差价。但以前套现1万元手续费可能是100元,今后可能是150元或更多,套现成本上升,可一定程度上防范此类行为。

“个别急着套现的人还是会在无封顶的情况下继续持卡套现,但后期还款会更困难。大多数想要套现的持卡人难免还是会望而却步。”陈先生说。

各行业费率“一口价” “套码”已无利可图

据了解,上一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是在2013年2月,手续费的标准是根据不同商户类型差别计费,从0.38%、0.78%到1.25%不等,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率差异较大。此次新规一大变化就是取消了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受益最大的无疑是原较高扣率的餐饮娱乐行业。

“但其实很多原应扣费率1.25%的商户,实际操作中是只扣0.38%。”银行业内人士陈先生介绍,按规定,餐娱类刷卡扣费标准是1.25%,如果收单机构是银行,就必须严格执行,但如果是第三方支付公司下的代理商,就多会给商户提供0.38%的费率优惠,甚至每月或每季度还会给商户返利补贴,这种让餐娱类商户享受民生类商户低费率标准的做法就叫“套码”,以借此抢占更多商户资源。

因此此次费率调整,看似餐娱类商户受益最大,但对长期都是使用0.38%费率的商户而言,经营成本反倒增加。

“而一旦取消分类,灰色利润消失”,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商家和POS机代理商的积极性,影响POS机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