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保护文脉提升设施活化业态 六大工程保护发展泉州古城

2016-10-28 08:00: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海丝申遗暨古城保护发展宣传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明年5月1日前,泉州14个海丝申遗遗产点的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展示阐释、监测等各项工作将全部完成。同时,泉州市还将实施古城保护发展六大工程,提升古城形象,激发古城活力。

今年3月,海丝申遗确定为2018年世界遗产申报项目以来,泉州作为海丝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各项申遗工作和牵头服务工作按时间节点紧凑推进,全面展开,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当前,泉州市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列为泉州首部实体法进行立法,同时正在启动海丝史迹管理办法修编工作。各遗产点已设立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明确管理权限和工作职责,落实专职人员,保障现场管理用房。海丝申遗宣传片拍摄已于10月26日启动,12月底将完成制作并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设置1处展示总中心(泉州),4处展示分中心(泉州、广州、宁波、南京)。各展示中心将于明年7月1日前完成布展。

在推进海丝申遗各项工作的同时,泉州市还将实施古城风貌保护、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古城基础设施提升、古城旅游提升、古城家园共造、古城业态活化等古城保护发展六大工程,以“低冲击”式的有机更新,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活化古城,提升古城形象;增强城市功能,做到留形、留魂、留人,活化古城文化和业态。

随着六大工程的推动,泉州市将启动市区西街、中山路示范街精细化管理,建成古城管理示范街,打造整洁有序的古城旅游生活环境;集中力量做好城南、华侨新村、府文庙、龙头山等四大片区的规划设计、析产修缮、环境整治和业态活化;开展各类人员的普及性和专业性社区营造培训,做好华侨新村示范试点,积极筹建社区营造民间工作队伍,力促通过社区自治,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对老建筑、老厂房“活化”利用,年底前打通麻纺厂与源和堂道路,完成麻纺厂基础设施改造及业态策划工作。“东亚之窗”文化创意产业园明年年底全面竣工,届时将提供全新的东亚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引导政府、经营者和社会共同打造苏廷玉故居文化新业态示范点。

(记者 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