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有个自酿群 年购葡萄十余吨
2016-10-28 10:28:1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人们自觉地在烈日下排起了长队,招呼着自家货车往前或先靠边停,那满脸的期待与热闹,像极了喜获丰收的农民。泉州动车站附近的断头路,这群自酿达人,盼来了他们的葡萄。

阿源哥的设备就放在阳台,将运输来的葡萄倒进除梗破碎机处理。

人们自觉地在烈日下排起了长队,招呼着自家货车往前或先靠边停,那满脸的期待与热闹,像极了喜获丰收的农民。泉州动车站附近的断头路,这群自酿达人,盼来了他们的葡萄。

十余吨酿酒专用的葡萄,装在一辆冷链快运里,一路从宁夏直奔而来,刚到达泉州。先前负责踩点、采购的颜子,一手拿着货单,一手拿着测温计,一边招呼着卸葡萄,一边忙活着检测温度。自2011年泉州自酿葡萄酒QQ群成立以来,颜子一直是资深成员。150多名成员的群里,大伙一路摸索、探讨自酿葡萄酒的方式,日渐专业。近些年,颜子渐渐承担起了购买酿酒专用葡萄的“重任”,前往新疆、宁夏等葡萄产地选购葡萄。

“这样一来品质有保证,大家一起团购价格也比较实惠,更重要的是可以凑冷链快运一起运到泉州。”对成员阿源哥来说,加入自酿群简直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毕竟他是在群里第一次懂得了原来酿葡萄酒还有专用葡萄。

他2006年开始自酿葡萄酒,之前一直一边上网学习一边自酿,用的也一直是市场上的普通葡萄,完了自饮送人,还洋洋得意,“自以为酿得很好,其实很烂,哈哈”。

搬完自己的800斤葡萄,阿源哥兴冲冲跟着小货车回到家中。酿葡萄酒的第一步是要先将清洗后的葡萄破碎装瓶,进行首次发酵。入群后,以往全家总动员的手工破碎,如今也升级成机器版了——阿源哥入手了一台除梗破碎机,一个人轻轻松松把破碎工作搞定。接下来便是装瓶等待自然发酵了。而后,便是渣、液分离,进行二次发酵,再经过过滤澄清后,便可以储藏和饮用了。这个过程,大约在4个月到半年之间。当然,为了口感,阿源哥们一般会在储藏后再将酒放置半年左右。

“我家书房现在已经完全成酒窖了。”看着书房里桶桶而立、正通过止回阀咕噜咕噜往外吐着气努力发酵的葡萄酒们,阿源哥的女儿吐槽道,“发酵期间温度要保持在22℃到24℃之间,书房的空调便连续几个月维持在那个温度,自酿群里有人更土豪,家里的空调常年开着!”

可就是这个姑娘,有着其他人都羡慕不来的独特体验。今年9月份,她的婚宴上,200斤葡萄酒是阿源哥自酿“特供”的。婚宴上,群里一众叔叔阿姨,还特地带着各自的得意“作品”,前往道贺祝福。

“斗酒”,也是这个群由来已久的传统了,但斗的不是酒量,是酒的品质与酿的功夫。每隔一段时间,他们总会有一场聚会,带上各自酿出的好酒,一起品尝、点评。

“这个略微有点酸,但有回甘……”

“你这酒是什么桶酿出来的?”

“这个是我儿子特地为我的酒设计的专属LOGO……”

葡萄美酒里,有他们自得其乐的欢愉。

(记者 许钹钹 王柏峰 文/图)

团购的葡萄运抵泉州,群友们排队领取。

有了除梗破碎机,轻松搞定破碎工作。

破碎葡萄进行首次发酵

装进纯净水桶二次发酵

自酿葡萄群经常组织品酒会,品尝各自酿的葡萄酒。

用未包装瓶子储藏自酿的葡萄酒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