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县虎邱镇芳亭村:桂花雨下一城香

2016-10-28 11:17: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盛开的桂花

为了拍摄打桂花,记者前一天晚上便住到芳亭村茶农陈朝财的家中。抵达时已是深夜,山村特别寂静,一阵微风吹来,伴随着阵阵桂花的芳香,睡觉时,记者都不舍得关窗户。

“咚咚咚……”老陈来敲门了,记者起身朝窗外望去,天刚蒙蒙亮。用过简单的早餐后,记者跟随着老陈和几个村民一起出发打桂花。几个人在桂花树下拉好一张巨大的棚布准备好接花,两三个村民拿着长长的竹竿爬上了桂花树梢,挥竿敲打桂花树枝。瞬间,桂花如雨一般飘落而下,掉落在准备好的棚布上。不一会儿,棚布里面落满了桂花和树叶,在场所有人的头上、身上也粘上不少,犹如沐浴了一场“桂花雨”。“我打算三天不洗澡……”一名从厦门专程来看打桂花的游客,兴奋地开着玩笑。

一场“大雨”过后,负责拉棚布的村民开始收桂花,只见他们熟练地把棚布收拢后,把树叶、树枝等杂物挑出来,用大筛子对桂花进行过滤。此刻,已有收购桂花的商人等着收购了。

新鲜的桂花干是极佳的饮品。茶农陈朝财从方便面葱花脱水技术得到灵感,对桂花进行真空冷冻干燥,避免了因传统晾晒而导致桂花的香和味都损耗较多、花色变黑的问题。-30℃的迅速冷冻则可以将花中水分升华,最大程度保留了桂花的香和味,而且真空保证了桂花不会被氧化变黑,这样做出来的桂花,色、香、味皆佳。

如今,村里成立了桂花专业合作社,正在研发桂花糕、桂花露、桂花蜜、桂花酒等产品,期待把桂花做成村民致富的新产业。

□本报记者 张九强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