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李贽推崇“尽交天下”的朋友圈

2016-10-28 11:36: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再观李贽的“泉州朋友圈”

有他在晋江青阳教书时结识的庄用晦、庄国祯、庄履丰等;有在任南京刑部员外郎时交往的永春名宦颜廷榘、惠安诗人黄克晦等,以贤达、果毅之士居多

李贽故居免费开放 (戴涵琦 摄)

□李玉昆 吴拏云/文 撰文记载 忠义之友

李贽(字宏甫,号卓吾)在他的著作《因果录》上卷中记述了一个“家奴护主”的故事:“余有故人庄君显(即庄用晦),同其奴往收父棺。盖父棺为倭夷所发掘,暴露于野者,故往收之,不料二贼伏在穴傍,急而砍君显一刀。其奴名顺阳,即抱其主,伏于穴下,而以身遮蔽刀斧。遂连砍五十余刀于背腿之处,终不舍,遂至死。”庄用晦的家奴舍命为主人挡下倭寇50多刀,如此忠心令人感动。

庄用晦,字君显,晋江青阳人。嘉靖年间,倭寇焚掠晋江南部,用晦督练乡兵,屡击寇于万石岭、振南桥等处。倭寇劫其父尸身要挟,用晦率乡兵往双溪口捣寇巢,连破十三寨。遗憾的是,用晦在杀寇三人后,终因力不支而毙。郡守后来在表彰用晦时赞他“孝比黄香,忠继许远”。

李贽与用晦关系密切。李贽赞扬用晦“犹为父死”、其家奴能代主求死,“予恐其湮没而无闻也,故附记之于此”。 李贽20岁开始外出谋生,曾在晋江青阳教书,结识青阳庄用晦及其他庄姓友人。能为庄用晦及其家奴撰文以记,表明李贽对忠孝、忠义之人的敬重之情。

用晦死难后,李贽携其子赴任并安排在官所读书,同时还帮忙照顾用晦的妻子与女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