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脱贫攻坚进入四季度冲刺期 确保2.8万人年底脱贫

2016-11-01 11:31: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脱贫攻坚进入四季度冲刺期——

确保2.8万人年底脱贫

昨日,社会各界40多名爱心志愿者携带棉被、粮油等御冬物资,到永春仙夹乡慰问生活困难的群众。当天,两名韩国和台湾的爱心志愿者也参加了帮扶活动。图为爱心志愿者为困难户送上生活物资。(吴刚强 摄)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省委省政府来泉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反馈会上获悉,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四季度冲刺关键时期,我市将以问题为导向,变压力为动力,确保2.8万人年底脱贫。

今年以来,我市实施“建档立卡、明确目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整村推进、造福工程、小额信贷、结对帮扶、社会参与、村财创收、宣传解读”等十一项措施,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取得八大成效,即核清了贫困底子、明确了目标责任、完善了扶贫政策、加大了资金投入、推进了重点工作、发动了社会参与、建立了考核机制、营造了宣传氛围。

记者了解到,市级财政统筹1.15亿元扶贫专项资金,有关县(市、区)财政投入7635万元用于扶贫开发工作,当前共组织实施产业发展项目9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7个、村集体创收项目101个、精准救助项目73个和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项目93个,累计566个扶贫开发项目。结对帮扶方面,30多名市厅级干部及市直部门750多位处级干部结对帮扶1500多户贫困户,落实帮扶项目2340多个。社会参与方面,全市已有230多家企业(商会)与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书,筹集帮扶资金5200多万元。泉州大开元寺捐赠132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户子女就学和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等精准扶贫项目。在加强村财创收方面,《泉州市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从今年起至2020年,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补助资金,对村级收入少于10万元的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和经营类收入低于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分别在增加资产性收入、增加资源性收入、增加经营性收入、增加服务性收入等项目给予重点扶持。针对贫困地区群众消息闭塞、信息不灵,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多、用的不多等情况,泉州市扶贫办牵头设计印发《泉州市精准扶贫宣传手册》3万册,发到每户贫困户手中,提高政策知晓率;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建立了扶贫信息报送工作制度。

相关链接

泉州扶贫:自我加压定目标

在确保完成国定、省定扶贫标准贫困户脱贫任务的同时,根据《泉州市2011—2020年扶贫开发纲要》,泉州研究设定了市定扶贫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脱贫收入标准、扩大了帮扶群体范围,明确到2018年,确保我市经精准识别的现行市定扶贫标准线下的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现有扶贫扶持政策延续到2020年,对扶贫成效进行巩固提升。

(记者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