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因飞行员不能“疲劳驾驶” 晋江机场一飞机起飞前突然取消航班

2016-11-02 08:35:51 陈建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飞机怎么说不飞就不飞了?”昨天凌晨零时许,市民李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称,当晚11点20分飞郑州的航班突然取消,100多名乘客滞留在机场,最终机场安排大巴将滞留乘客送往酒店住宿。昨天上午10点半,滞留乘客重新登上飞机,2个小时后安全抵达郑州新郑机场。

对此,晋江国际机场方面解释,当时因执飞的云南祥鹏航空公司机组人员飞行时间已超时,按规定飞行员不能“疲劳驾驶”,因此取消了当晚航班,改为次日上午起飞。

滞留的100多乘客被安排入住酒店

在与机场工作人员沟通无果后,乘客李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反映情况。

“我本来是要去郑州出公差的,有急事。”李先生说,他买了当晚11点20分从晋江国际机场起飞,飞往郑州的机票,按计划应该在昨天凌晨1点半到达。该航班为云南祥鹏航空8L9562,到达目的地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从执飞时间来看属于红眼航班(又称“跨零点航班”,通常指由航空公司安排的夜间定期航班)。

他说,到了起飞时间却被告知飞机飞不了了,机场方面将安排大巴将乘客送往酒店住宿一晚,等第二天上午再起飞,期间滞留乘客的食宿均由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免费提供安排。虽然机场工作人员仍然说不清楚停飞原因,但考虑到夜已深,人也累了,只好跟着其他滞留乘客上了停在机场门口的大巴车。

当晚,海都记者赶到机场时大巴已离去,目击者说共来了3辆大巴,每辆都能装五六十人,滞留乘客大概在130到140人之间。

昨天下午,已到达郑州的李先生说,当晚被安排入住晋江佰翔酒店。过几天忙完公事还要回晋江,“要不要坐原航班返回,要考虑一下”。对于延误补偿问题,李先生表示,都已经到达郑州了,不追究了。

晋江国际机场:机组人员飞行时间超时 按规取消该航班

“停飞因机组超时,也是为乘客和飞行安全考虑。”对此,晋江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解释称,当晚,该航班机组人员当天飞行时间已超过规定时间,按规飞行员不能“疲劳驾驶”,因此临时取消起飞,安排100多位乘客免费食宿并改签航班到昨天上午。

该航班由云南祥鹏航空执飞,是10月30日刚刚开通的新航线,每天一班,当晚航班是开通后的第二班。海都记者查询到,因是红眼航班,该航班票价整体较低,一周之内的票价均在110元至610元之间。李先生说,因购票时间不一样,当晚他的机票就是200多元的,与他同机的乘客也有800多元的。

据了解,按规定,通常情况下,机组人员一天要飞8到10个小时,其中包括在飞机上的等待时间。“机组超时”出现在深夜较多,因为机组人员在当天可能已经执飞了多个航班,可能中间的部分航班出现了延误晚点,导致后面起飞航班容易出现“机组超时”,因此“机组超时”大多数影响的都是深夜飞行的红眼航班。

另外,晋江国际机场工作人员称,航班临时取消原因在于祥鹏航空公司。海都记者一直试图联系云南祥鹏航空公司,客服热线无人工服务,官网上留存的媒体热线也无人接听。

□相关链接

民航法规定,如果飞行员当天飞行时间超时了,民航局将可依照规定对当事航空公司进行处罚。因“机组超时”而导致航班、航空公司被罚案例有不少:

●2013年6月7日,民航局对华夏航空公司进行处罚,削减其三成航班量,对20多名飞行员和乘务员作出执照暂扣等处理,有5名飞行员直接被取消了机长等级。当年1至4月,该公司部分飞行员和乘务员飞行小时(空中工作时间)超过规定上限。

●2013年11月3日晚上,四川航空一架从南宁飞哈尔滨的航班,中途停靠武汉后,旅客却被请下机留宿武汉,原因是“机组超时”。

●2015年7月7日,奥凯航空公司因飞行员超时飞行,遭到民航局重罚,被要求尽快拿出消减航班量的具体方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