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洛江:“十音铜锣”制作技艺传承400多年

2016-11-04 11:32: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世代守艺造铜锣

用来化铜的熔炉温度高达1100℃左右,化好的铜水仿佛炽热的岩浆倾泻而下,黄金城说,没有经验的话很容易被烫伤。

□本报记者 戴涵琦/图 黄枫/文

“千锤打铜锣,一锤定音。”说起铜锣,相信大家都会想起在戏台上的铜锣音,但说起它是如何制作的,估计很少人清楚。在洛江区罗溪镇八峰工业区,有一家“泉州铜锣厂”,该厂专门制造铜锣。其中有一种为“十音铜锣”,它声调柔和,美妙动听,是南音不可或缺的一种铜乐器,这门“十音铜锣”制作技艺也是全国绝无仅有的。目前,这门制作铜锣的技艺已经传承了400多年,由第十四代传人黄金城继续传承。

近日,记者来到泉州铜锣厂,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叮叮当当……”记者刚到泉州铜锣厂门口,厂房内就传出打铜的声音和铜锣响起的声音。厂房内,十多名工人正在高温下工作。在旁边的一间房间内,铜锣技艺的传承人黄金城正在为铜锣定音,他先是敲了敲铜锣,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听出哪个位置音色还不够协调,再用铁锤进行修整。“定音是制作铜锣最重要的一步,至少需要10年的经验才行。”黄金城说,制作铜锣一般分为六个步骤,分别是化铜、压型、打片、锤型、抛光、定音,每道工序都要有扎实的功底,才能保证制作出来的铜锣,造型美观,声音美妙动听,高低音分明,余音绕梁。

制作铜锣的工艺大同小异,但黄金城有一项技艺,全国绝无仅有,那就是制作十音铜锣,所谓的十音铜锣分别由10个内径8厘米、外径11厘米、厚度约1毫米的帽型铜锣组成,按一定的要求排列,用琵琶线穿挂在一个特制的有十个空格的木架子上。演奏时,左手拿着特制的十音铜锣架、右手拿小橄榄锤敲打;也可将特制的十音铜锣架平架于腰身,悬空部分用绳子系好挂在脖子上,左手扶住锣架,右手拿小橄榄锤敲打。每个铜锣可分别敲出一个音节,十个铜锣分别敲出从低到高十个音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