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一周年 泉州人怎么看

2016-11-05 10:36:22 郭晓冰 陈玲红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一周年,泉州人怎么看

生不生“二宝”?有人犹豫了一年

“全面二孩”政策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被明确,距今已满一年时间,也正式实施了10个月,泉州的落地情况如何?近日,记者采访几位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妈妈们后发现,生不生“二宝”,各家有各家的考虑,各家有各家的欢喜和忧愁。

(新华社 图)

 

元旦刚出生时的“八万”

九个月大时的“八万”很是机灵可爱

【幸福】

“八万”十个月大了 考验妈妈的平衡智慧

还记得元旦出生的“八万”吗?因为比预产期晚出生5天,到了元旦才呱呱坠地的他,妥妥地为家人省下了八万元社会抚养费,奶奶一高兴,给他取小名“八万”。

现在八万已经十个月大了,活脱脱一个萌小伙。郑女士表示八万的到来给家里带来很多欢乐,因为八万和哥哥很不一样,他比较活泼爱笑,而且是个贪吃鬼。“有时候哥哥在吃东西,他看见了还会从学步车里爬出来,逗得哥哥也很开心。”

不过哥哥多了个伴的同时,好像也变得叛逆了。“因为八万现在是比较好玩的时候,大人们都喜欢和他玩,哥哥可能小心灵有点失落,以叛逆的方式引起大人的注意。”郑女士说这个问题也很让她头疼,好在她关注到了,会注意调整哥哥的心态。

【焦虑】

刚换工作又要辞职 攒不了钱买不起房

市区的王女士怀上二胎纯属意外,发现怀孕时刚好是全面二孩政策公布后的第二个月。政策已经明确,一家人觉得实在没有理由不要这个孩子,便留了下来。而当时,王女士刚找了第二份工作。“应聘时他们还问我会不会要二胎,我说短时间内肯定不会,我感觉他们很介意这件事。”王女士说现在即使公司愿意留她,她也不得不辞职照顾孩子。“再过四年孩子开始读书,老人家都近70岁了,没办法帮忙照顾孩子了,只能自己来。”王女士说,工作一辞攒钱又变成一件困难的事,“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老公每个月在企业挣的六七千元,真的很紧。”

“钱攒不了,房子买不了,落不了户,大女儿马上就要上小学了,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就会变得很麻烦。”王女士感叹小生命带来喜悦的同时,也为计划赶不上变化而焦虑。

【犹豫】

生活方式将大变样 没做好准备之前不生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九岁,是个人见人爱的大姑娘了。喜爱孩子的王女士刚开始知道全面二孩政策放开时,心里也是欢喜的,但犹豫了一年,至今没下定决心,“二宝”究竟生不生?

“好不容易女儿大了,我们终于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再生一个,生活方式肯定大变样,我个人没做好心理准备。”王女士说,在生女儿时,已经做好了只生一个的准备,因此在女儿的教育、培养和物质生活上都尽己所能做到最好,再生一个,因经济原因,必然不能再像“大宝”这样培养,也担心“二宝”长大后会觉得爸妈偏心姐姐。

带孩子也是王女士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再生一个,孩子需要有人带,老人家年岁大了,也该有自己的生活,我们做子女的不能太自私。”王女士说,虽然看到别人家的“二宝”很心动,但在自家没做好心理准备和经济准备时,她还是会继续考虑,不轻易生“二宝”。(东南早报记者 郭晓冰 陈玲红)

相关新闻

“全面二孩”放开后 泉州多项配套逐渐完善

“全面二孩”放开后,泉州产妇和新生儿数量有所提升。记者从泉州市卫计委和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泉州已从多方面尽可能做好“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的配套服务。

泉州市卫计委:未来五年新增产儿科床位2000张以上

据了解,未来五年,泉州将继续完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力争新增医院床位1万张,其中产儿科床位2000张以上,2020年产儿科床位总数将达到万张规模。

目前,针对中心市区产科长期处于加床状态的情况,卫计委结合实际情况对床位资源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改善住院条件,变加床为固定床位,目前,中心市区已新增产科床位100张。

据悉,今年上半年,安溪县医院、永春县医院、德化县中医院等妇产科床位已投用,新增床位286张。泉州滨海医院也已建成,9月8日正式营业,新增产科床位60张。此外,卫计委还在持续跟踪落实一批社会办妇产医院,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新增妇产科床位1000张。

此外,卫计委还在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开设再生育与再通术门诊,为高龄、高危、高风险的孕产妇提供咨询指导,并推进全市13个危重症孕产妇监护室建设,建立覆盖全市、分片挂钩、及时响应、有效救治的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多方面做好全面二孩政策的配套服务。

泉州市教育局:五年内将新建公办园200所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4所,新增学位近7.7万个。

未来五年,泉州市将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泉州市将立足“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以及泉州市普惠性、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实际,通过实施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公办园200所,以县为单位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新机制等措施,构建以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争取到2020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达85%,其中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达50%以上,各级示范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0%,实现“优质普惠发展”的目标。(东南早报记者 郭晓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