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广搭科研创新平台 推动企业创新力形成

2016-11-11 07:48:53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平台助力,推动企业创新力

东南网1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当下,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提升泉州民企的创新原动力,也是大势所趋。然而,科技创新资源薄弱、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的短板横亘在前。

如何突破?泉州广搭科研创新平台,发展众创空间、企业联盟和研究院,凝聚多方力量,以平台之力推动企业创新力的形成。

众创平台,孵化创新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泉州丰泽区泉秀路的众创空间——创客领show。这里是泉州规模最大、最成熟的众创空间。

创客领show于2012年投运,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入驻,创客6000人左右。

“这里原是一个废弃老厂房集中地,我们经三年多改造成众创空间。”区政府代区长杨国昕介绍。

走进创客领show内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环球鞋网,工作人员正在加班。这个泉州首屈一指的鞋行业B2B电子商务网站,去年交易额突破20亿元,今年上半年交易额同比增长近25%。

2015年10月,泉州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有关决策部署,在激发创业创新主体活力、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建立创业创新公共服务体系、拓宽创业创新投融资渠道、深化适合创业创新审批改革、加大财税政策扶持、营造创业创新社会氛围、加强组织保障等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意见。

目前,泉州已有24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3家省级互联网孵化器。同时,结合泉州特色产业差异化经营,已培育59家众创空间,集中汇聚创客5630位,孵化创新创业企业626家,项目1080个。这些项目对加快泉州创新型企业发展、形成科技创新氛围,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产业联盟,众筹创新

泉州企业中,以中小企业为主。

然而,传统的中小企业由于势单力薄,往往无力进行科研和技术攻关,怎么办?在石狮市,众多中小企业组建行业产业联盟,以抱团和众筹的形式联合搞研发。

染整业是石狮传统的行业之一。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持,石狮的染整企业无法实现废水循环使用。去年6月,在新华、清源等企业的发动下,当地近百家中小企业成立染整产业联盟,并以众筹形式募资近3000万元,成立相应的科研攻关基金。

联盟与东华大学、西北工大等大学合作,仅用3个多月,就攻克染整企业废水分级收集处理回用技术。目前,这一技术在石狮染整企业中全面推广。

“这一技术的推广,可为石狮染整业一年节省水费超3亿元。”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田启明表示。

目前,石狮已先后组建光电、印包、海洋、物流、染整等5个产业联盟。这些产业联盟筹集资金,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合作开发。五大产业联盟组建后,分别提炼出1至2项针对本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与高校和研究机构结合,整合其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战略联盟技术联合攻关、合作开发,已初具成效。

泉州市科技局局长李文生说,石狮组建五大产业联盟众筹搞科研的做法,成效不错,下一步,将在泉州推广。

联合办院,联动创新

众多民企有创新需求,然而泉州科研机构缺乏,尤其是高端科研人才,长期处于紧缺状态。

对此,泉州及时“外引”。近年来,泉州先后引进、培育、认定35家新型科研机构,走出一条民办公助、企业及联盟创办、国有新制等不拘一格的引才新路。

泉州微波技术研究院,由数字微波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里的6家骨干企业共同出资建立,并成立公司。研究院已有清华、北大等36家高校院所加盟,成立仅3年多已完成微波通信产业重点研发项目20多项。

中皮院(晋江)公司,是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在晋江注册设立的有限公司,采取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的新模式,由研究院和8家晋江市制鞋产业上下游优势企业共同组建。成立3年来,公司已与泉州企业合作研发近20个产业化项目。

为赋予这类科研机构更多的市场自由度和发展空间,泉州在科技项目、资金申报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如,泉州实施的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燎原计划”,面向新型科研机构公开征集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对接生成高质量科技项目,通过竞争性立项,择优纳入财政科技资金支持。

近年来,泉州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引进中科院到泉州创办海西装备制造研究所以及哈工大、华中科大等实力强大的院所前来创办科研机构,成为助推泉州民企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