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落款“孙文” 孙中山“四方风动”手书现泉州?

2016-11-12 09:27:1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钟钱收藏的书法作品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纪念日,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种活动以示纪念。昨日,泉州收藏界人士蔡其呈称,他有一幅孙中山题写的书法“四方风动”,记载着孙中山与武昌首义背后的故事。

昨日,记者看到这幅书法作品。一张75厘米x33厘米的红色纸上,从右至左用毛笔写有“四方风动”四个大字,落款“孙文”,下面还盖有印章。虽然已经重新装裱过,但依然可以看出宣纸略微陈旧,上面有很多星星点点的斑驳痕迹。

“这是清末用于宣传的纸,原本已经破破烂烂,这是我重新装裱过的。”蔡其呈介绍,上世纪30年代初,其父蔡钟钱离开家乡泉州前往印尼爪哇,不久后结识了南侨总会会长陈嘉庚先生。“父亲曾提到,辛亥革命泉州同盟会的主要人物,如会长蒋以麟、副会长黄中流、总务股股长陈仲瑾等泉籍侨胞,都曾在印尼爪哇开展革命活动。”蔡其呈回忆,父亲与这些人物均有深交,孙中山也曾接见过这些人,并派他们中的几位到泉州开展革命活动。

根据记载,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告捷,两个月之内,全国有13省18个地区响应起义。“首义成功,各方响应,孙中山手书‘四方风动’以志纪念。”这是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孙中山传》一书中,“封二”上的文字,文字的上面便印有“四方风动”书法作品。

(记者张素萍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