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丢失、延误、破损 这些快递乱象你是否也曾遇到

2016-11-16 08:18: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暗 访

体验一 快递“实名制” 落实成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已正式开始实行快递实名制。根据规定,市民寄快件时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快递单要实名,快递员必须对快件进行检查验视,否则不能收寄,而收件人也须出示身份证接收快递。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快递公司都没有核对用户身份证件。

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冠亚城市花园楼下的顺丰快递邮寄一封信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必须出示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也可以。随后要求记者将信件打开,进行检查,确认后才让填单邮寄。在云谷小区大门口的报刊亭快递收寄点,工作人员表示不用提供身份证。在中心市区温秀街申通网点,记者询问寄件需要证件吗?对方回答不用。记者填写了快递单,并将快件寄出。该店墙壁显眼位置上贴着一张《一张图读懂快递“实名制”》。

在市区中升雅园楼下的韵达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写实名,并询问有没有带身份证。记者表示没有,工作人员称用别人的先帮记者登记下来。同样是位于中升雅园楼下的中通快递,工作人员从头到尾未要求记者出示任何证件,也未询问或登记证件号码,记者顺利寄出快件。

值得一提的是,验视收件人身份证明的快递人员更少。记者来到云谷小区大门口旁边的报刊亭,说出房间号、姓名,在未出示身份证也未登记的情况下就拿到了快件。

体验二

快递堆物业 市民随便拿

快递员送来包裹,收件人不在家,包裹暂时放在物业或传达室,这种事情不少市民都碰到过。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取包裹时很少有人过问,存在一定隐患。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云谷小区,只见物业办公室墙上贴着“办公室禁放包裹”的提示语,但大门口仍然放着几件快件。记者走进办公室翻看快件,虽然办公室里有人在上班,可是没人向记者核实身份。

该小区保安告诉记者,之前办公室门口的快件堆得像小山一般,如今小区里快递箱多了,办公室也做了提示,包裹才少了,“不过小区业主都挺自觉的,因此几乎没有发生过快件丢失的现象。”不过该小区业主郑女士表示,她对这种现象仍有些担心,“实名制无法得到落实不说,还有丢失快件的危险。”

在市区福新花园城大门口,记者看到入口处地板上放着大大小小的快件,附近虽然有保安,但有人拿快递时保安并未询问。

体验三

智能快件箱 爱你不容易

“凭取件码××××至云谷小区东北门(2号楼旁)取包裹。”近段时间,不少云谷小区的业主发现,小区里多了好几个智能快件箱,只要凭着取件码,就可以取到快件。记者体验发现,只要输入密码,快件箱门就开了,着实比放在物业安全不少。

不过对这种新生事物,不少居民有不同看法。“明明家里有人,快递员没有打电话征求意见就把快件放进快件箱,这样妥当吗?”市民王女士表示,她平时很少关注短信,经常会忘记及时去取,她曾过了三四天才去取,结果还被罚款了。同时不少快递公司发短信的号码是以106902开头的数字,并非手机号码,这样的号码有时会被手机软件拦截存入垃圾短信中。

“我觉得快递员投递前至少要打个电话,这样既让我们有选择权,又能直接告知快件已到。”王女士建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