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活动预告 > 正文
[活动预告]民俗文化之旅——探秘泉州蟳埔村
2016-11-17 11:10:0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蚵壳厝

在泉州有一个很特别的渔村,它的名字叫做蟳埔。蟳埔村(现为蟳埔社区),原名叫前埔村。后因有一次妈祖娘娘做生日时,晋江洋埭村村民联合敬奉一幅缎面彩帐,无意地把“前埔”写成“蟳埔”,村民也认为此地盛产红鲟、蚵虾,用蟳埔命名更为妥切,因此,“蟳埔”村名就一直沿用至今。

蟳埔位于泉州内晋江出海口的鹧鸪山下,宋元时期,这里是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的所在地,清康熙年间在此设置鹧鸪巡检司。这里有很特色的风土人情,以独特的服饰与勤劳贤惠闻名遐迩。

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大部分载满丝绸、瓷器的商船从蟳埔起航,沿着闽南沿海航行到达南洋,经印度洋、非洲东岸,然后再到北岸卸货。返航的时候,如果舱内不载货就会形成空船,重心不稳则不利于航行,于是船员们就将散落在海边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载回来后就堆放在蟳埔海边。

本周我们将带领小记者们走近蟳埔渔村,参观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蠔壳厝,还有水密隔仓制作工艺的福船,和妈妈一起搓爱心汤圆,还可以穿戴具有民俗特色的服饰,感受风土人情。

活动流程:

一:活动时间:11月19号 早上9:00--11:00

二:活动地点:丰泽区东海街道蟳埔村

三:活动人员:25名小记者

四:活动安排

1.八点半到九点在泉州蟳埔宁海海鲜楼集合。

2.参观船模厂制造工艺及体验,和造船老师傅合影。

3.参观百年特色的古民居蠔壳厝,和妈妈一起包爱心汤圆。

4.参观蟳埔女头饰和服饰。

5.采访环节,合影留念。

6.活动结束,回家。

注意事项:请正式小记者带上装备,准时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