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环能源:重科技轻资产 紧抓市场方向航行

2016-11-22 09:57:08 谢玉妹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双环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明华

双环能源:重科技轻资产 紧抓市场方向航行

东南网1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颜财斌)这是一家油气装备的服务商,企业成立8年,目前员工不到70人,业绩却逐年快速增长;企业的客户遍及海内外,合作过的客户累积达到4000多个;这是位于泉州开发区的一家科技型企业---福建省双环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觅得商机 趁热打铁

2008年,公司的创始人陈水源在泉州注册了“泉州市双环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定位服务于石油天然气的物质装备供应。这家企业获得的成绩,和创始人在四个阶段战略的准确定位分不开。

创业初始,鉴于当时电子商务不发达的环境下,陈水源分析了行业的传统与封闭性,供应信息的不对称,敏锐的抓住了这个信息不对称的机会,供应产品快速通过互联网的大量推广,将产品信息进行网络的大量覆盖推送到客户端,快速的获得了大量的客户,在客户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达,供应链条的缩短,竞争对手的不断出现,公司开始调整了供应链条的管理重心,由前端开始转移到后端,注重打造供应链的竞争力,调整了战略采购的方向,部分进口高端装备从国内采购快速的调整到国外全球采购,这一战略的定位调整,快速的和行业装备全球供应商取得战略合作,沉淀了全球1000多家行业装备的供应商,包括多家世界五百强的石油装备巨头的国内代理权。

随着国内装备技术的成熟,公司管理层敏锐的嗅觉到了国内装备部分完全可以替代发达国家的高端装备。双环开始了第三个战略的形成——进口产品国产化,并于2013年公司新设立了泉州市双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接触科研院校,逐步孵化公司科技技术力量的基因,并且把业务领域扩大到:石油天然气装备、海工装备,工业设备三个领域,开始进行公司的微转型,经营范围从原来的贸易,拓展成为科研、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服务型企业。2015年,鉴于公司的发展,公司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资源配置,实业要和资本融合,才能让企业稳步发展,所以15年开始进行股改,公司正式成为股份制公司,公司名变更为福建省双环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900万元,并15年底在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成为全球备品配件供应链服务的福建第一家。

双环总经理陈明华告诉记者,在变革的过程中,公司的内控体系升级要配套上,双环公司从08年开始,有三四年的时间是属于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逐步的升级成长为制度化,团队化运作管理。“公司在成长过程,管理体系就如穿在公司上面的衣服,管理过度了就如穿了件过大的衣服,松松垮垮;管理要没跟上,就又如衣服穿得小了,被捏得紧。”双环在行业内能立足,核心的一点就是敏捷快速的供应能力。敏捷供应的背后就是组织能力,在库存和应收账款方面的管理也要有所定位。在企业初期几年,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库存方面,双环只能以速度取胜,采取的是以需订产,以需订采,在库存方面尽可能的能通过快速整合组织能力,做到零库存。在资金的回流方面同,双环采取的是以利润换收款时间。“我们把利润让利给客户,在付款方式上面的高要求作为交易底线来交换。提高资金的周转率,所以这几年的应收账款坏账率几乎为零。”据介绍,这也是双环在内控管理方面取得的一些较为理想的经验分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