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索爱膜:专注技术研发

2016-11-22 09:59:49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索爱膜新建的车间里,工人正在整理原材料。

厚积薄发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索爱膜的“膜分离技术”除了应用于污水的深度处理外,还应用于空气,能源,生物科技,医疗,食品,化工等行业,出口份额占到60%,其中东南亚市场占40%-50%。面对经济下行中许多地方纷纷出现企业“倒闭潮”的情况,索爱膜反而逆势走“上坡路”。

对此,吴特殊认为,企业经济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无非就是技术跟不上和资金被套两个原因。“许多倒下的企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难题,产能也分粗放型和精细型产能。需要深加工、具有高附加值的精细产能严重不足,这就需要我们从思维、从技术改革上创新。”吴特殊指出,粗放型产能需要自我升级,配合开发使产品实现差异化,方能提高附加值,扩大发展空间。据介绍,目前,用于特定昂贵物料分离的管式复合膜全世界仅2家可做,其中一家就是索爱膜。目前,索爱膜的技术足够企业支撑30年,而未来,还有很长远的路,

索爱膜发展至今一直求稳,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不断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企业家要懂得静下来,不受一时的诱惑,专心搞科研。”吴特殊说,做企业要有“德国思维”想着用内在条件去支撑企业发展,让它走得更远,而非随波逐流十年、二十年就销声匿迹。

多年来,吴特殊始终坚持“五不原则”,即不向银行贷款、不搞民间借贷、不欠供应商货款、不欠工人工资、也不给客户欠钱的机会。吴特殊笑称,朋友们都说他的企业一点泡沫都没有,就是这些原则坚持下来的结果。

吴特殊认为,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家的自身素质也需提升。“我每年参加3-4个国外展会,了解其他企业,也推广自己的企业,让自己不断增值。”他建议企业家、创业者应该静下心来,不要急于求成,要有企业家精神和科研精神,厚积薄发做好准备,让产品实现高附加值,让企业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