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百年前田巷:曾经“吃穿一条巷” 今存古井话沧桑

2016-11-25 09:10:2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年前田巷:曾经“吃穿一条巷” 今存古井话沧桑

前田巷中的古井“前田甘水”见证城市变迁

早报讯(记者 张素萍 许钹钹 王柏峰 文/图)自钟楼往东,东街的第一个路口,便是状元街;沿着状元街往里深入约莫两百米,一排挂有“前田巷”门牌的民居映入眼帘。

这里曾经有连排古厝,如今仅余巷中一栋不大的蔡氏古厝,满园绿意清丽雅致;这里巷头曾有大米厂,巷中藏有织布局,如今皆已湮没在历史长河;这里曾立有宋代杨注御史第和“绣衣坊”,如今遍寻无踪迹。

城市建设中,巷中不少老房被拆,但从民国时期的守庙人,再到如今捐资重建前田宫的居民,巷中人从未遗忘守护前田人的信仰。

巷子曾走出不少名人。85年前,泉州名人陈祖泽撰写并在海外出版的《温陵探古录》,曾在东南亚华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一时洛阳纸贵、好评如潮。而他的父亲著有《温陵岁时记》,祖父陈钦尧是名塾师也是位诗人。

时光流转,物换星移,前田巷在岁月的风中改变了旧有的模样,但巷中人自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那份心令人称道,前田巷的美丽和遗憾,早已融入邻里的日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