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看不懂“天书”病历? 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6-11-26 08:42:4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张处方单备受夸赞,被称为处方界的一股清流。

网友为病历分派别 有的狂草处方成名帖

百度输入关键词“病历、看不懂”,可以搜出不少求助帖。有人还将病历文字分类,有“不知道写的是中文还是英文”派、有“西夏文字”派、有“后现代绘画”派,还有的像是信手涂鸦……

泉州市民小罗有过敏性鼻炎,时不时就得去医院。“医生写的病历我看不懂啊。”小罗丝毫不放在心上,“不过我自己的症状我自己清楚,医生写的病历是给下一个医生看的,医生之间看得懂就好。”

市民郭女士上周到泉州某医院城东分院看胃病,医生一通询问后,给她病历单。“虽然有点草,字都还看得懂,就是奇怪怎么都不写成句子呢?”郭女士说,写的都是腹部疼痛、复发等词语,“这样的病历真的有用吗?而且最后我也看不出自己到底得啥病啊。”

中英文傻傻分不清 医学生曾以为有“密码”

李先生家今年2岁的儿子前段时间发烧去看病,却把李先生看得一肚子的火。李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是他太太带孩子去的医院。回家后,李先生想看看孩子的病历,结果除了“发烧”二字和日期,其他基本看不懂,有的甚至写的是英文还是中文都分不清楚。“孩子烧退了,我上火了。”

今年读临床医学研究生一年级的小李告诉记者,学医前他以为医生之间有一种特殊、类似“密码”的书写方式,后来才发现并非如此。

据介绍,尽管现在大多采用电子处方,医学生学习时,老师还是会要求他们培养手写处方的能力。考试中有一项内容是处方英文缩写,如qd(每天一次)、bid(每天两次)、tid(每天三次)等,方便速记。即使写的时候不连笔,这些内容一般人也是看不懂的。“以前不懂,把英文缩写也当成中文字,偏又看不出这个字是什么,就觉得医生写字都丑,现在才知道不是。”小李说。

专业性强难免看不懂 写成“天书”是个例

福医大附属二院心内科王医生表示,病历看不懂有客观原因。

据介绍,现在基本采用电子处方,反映处方看不懂的病人少了。“跨行业,很多专业术语看不懂是正常的。”王医生说,在写病历时,医生多会对疾病名称进行简写,如慢性支气管炎写成“慢支”。“如果同为医生,有一定医学基础,看见字形就能判断,普通市民则不能。因为理解上存在困难,同时医生写连体字,就可能被说写得潦草。”他认为所谓的“天书病历”是个别现象,大部分还是可识别的。

有人问,为什么医生不好好写字呢?就算理解不了意思,至少得让病人看清这是什么字。王医生回应,“现在病人数多、工作量大,一字一字写,后面的病人就来不及看了。”据悉,有的门诊医生一上午要看近百位病人,忽略问诊、开药等环节,单就写病历,每个病人写百来字,一上午就得写近万字,“为了多看几位病人,容不得慢慢写。当然,我们也会尽量写得让大家都看得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