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戴云山探奇:保护区内藏奇花异草、珍禽异兽
2016-11-29 09:1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保护区内藏着无数奇花异草、珍禽异兽,仅濒危或特有植物物种就达115种,至今仍在不断增加中。

戴云山雄奇险峻

位于德化县赤水镇戴云村的戴云山,海拔1856米,雄奇险峻,气势磅礴,素有“闽中屋脊”之称,是戴云山脉的主峰,与台湾阿里山遥遥相望。

戴云山是一座天然的绿色宝库,孕育和保存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藏着无数奇花异草、珍禽异兽,仅濒危或特有植物物种就达115种,至今仍在不断增加中。

2013年,保护区发现了珍贵的金斑喙凤蝶,它是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排名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2014年,发现黑斑肥螈,别称“四脚鱼”,与末期恐龙同处一个时期,堪称“活化石”;日前,又发现一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钟萼木,是中国特有树种,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惊艳的背后,和多年来调查人员披荆斩棘、跋山涉水的努力分不开。近日,本报记者有机会与调查人员一同探访保护区,并倾听他们背后的保护故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