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全国传统村落守护者十大杰出人物出炉 泉州一老工匠当选

2016-11-30 08:21: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陈智勇)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八届“薪火相传——传统村落守护者”颁奖仪式在浙江省松阳县举行,表彰了十位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人物和五家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团队。泉州市七旬闽南古建筑老工匠陈实生当选,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薪火相传”活动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于2008年推出,现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推动社会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一个品牌项目。本届活动的主题为“寻找传统村落守护者”,旨在表彰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传统村落保护的先进事迹,促进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营造“留住乡愁”的氛围。

1947年,陈实生出生于惠安的建筑世家,自幼学习并继承了祖辈的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现为福建省泰承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50多年来,修缮承建具有闽南古建筑特色的传统村落、民居建筑、寺庙、祠堂、宫庙、亭阁大大小小上百座,遍及海峡两岸和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此前获得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中华传统建筑艺术传承与创新杰出人物奖”等荣誉。

如今,古稀之年的陈实生还坚守修缮现场,思考更多的还有如何传承好这项技艺和弘扬传统建筑文化,至今收徒60多人。近年负责的代表性工程有:2014年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二期A-01院落翻建;2015年承建泉州西街116号洋楼修缮;2015年南安蔡氏古民居建筑群孝友第修缮工程修缮更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