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生于古城长于古城 71岁的他痴迷泉州古城文化保护

2016-12-02 08:07: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于古城,长于古城,71岁高龄的杨清江痴迷古城文化保护——

杨清江专注泉州文献抢救工作数十年

本报讯(记者 殷斯麒 文/图)昨日早上,在泉州府文庙蔡清祠古厝里,几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围坐在一起,讨论年末即将出版的几本《泉州文库》系列丛书。他们都已白发苍苍,但声音洪亮,还不时如年轻人般争论起来,专注又热忱。

今年71岁高龄的杨清江是其中一员,每个工作日的上午,他都风雨无阻到府文庙《泉州文库》编辑部上班,一坚持就是近十年。他数十年如一日,搜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泉州文化古书、组织专家学者点校古籍、联系出版《泉州文库》丛书等。

圆梦 首批反映古城千年脉络文献丛书问世

2011年,《泉州文库》第一批丛书正式出版首发,一部完整概括泉州人著作全貌,反映泉州千余年文化发展脉络的泉州地方文献丛书得以问世,圆了数代泉州人的梦想。

“早在1945年,泉州文化界知名人士就开始呼吁要整理泉州的地方文献,因财力、人力,几经周折,一直无法如愿。”杨清江说,这是一项浩繁的系统性工程,要广泛征集遗落的文化丛书、点校整理、印刷出版,一代一代的有识之士和文化界名流曾努力启动此项工作,但阻力重重。

2005年,我市一些有识之士忧心于泉州地方文献典籍遗存至今十无二三,而且流散各地,亟待抢救。市委、市政府迅速决定开展抢救整理文化遗产的工作。2006年7月,市政府召开泉州地方典籍《泉州文库》整理出版有关问题专题会议,成立《泉州文库》整理出版委员会及办事机构,并协调解决了资金、人员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同年10月中旬,《泉州文库》书目选题专家研讨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福建师大、华侨大学、泉州师院、黎明大学以及泉州本地的50多位专家学者,对文库备选书目进行认真研讨论证。会后,又经过四个多月反复讨论研究,最后确定编辑150部,共计250余种著作,取名《泉州文库》。

杨清江算是《泉州文库》编辑部的元老,从成立初期就加入进来。“《泉州文库》将古城文化的精华搜集成册,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保护和传承下去了。”他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