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骗子冒充领导群发“换号了请惠存” 提防转账要求

2016-12-02 08:34: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警方:目的都是骗钱 提防转账要求

近期,不少市民收到类似短信。

本报讯(记者 苏勇 廖培煌 通讯员 李肇兴 文/图)“领导”来电喊你去办公室的骗局,不少市民都已熟知,不过要小心,骗子假冒领导行骗的手法又有翻新。近日,泉州一家单位的不少员工收到“领导”发来的短信,称自己更换手机号码,要求员工保存。记者从泉州警方处获悉,这是骗子行骗的第一步,如果员工保存了手机号码,不法分子将通过一系列的骗局,诱骗受害者转账汇款。

据了解,今年以来,泉州警方已破获多起假冒领导的诈骗案件,此类诈骗主要通过“领导来电、来短信”或假冒领导在QQ、微信群中发出指令。警方提醒,骗子手法不管如何翻新,但目标都是骗钱,尤其是单位、公司的财务人员,凡是收到涉及钱财转账的“领导指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 骗子冒充领导 群发换号短信

“张××,这个是我新号码重新保存一下 ,旧号码停用。陈××”11月30日晚,泉州一家单位的员工张先生收到手机号码为“15687857052”的短信,该短信以单位负责人“陈××”的名义发出,声称其改号,要求下属“重新保存一下,旧号停用”。

张先生感到奇怪,领导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已经很多年了,怎么会突然改号;其次,领导一般不会直接连名带姓称呼他。经与领导核实,并无更改手机号一事,他也没有发过类似短信。经查,这个号码属地是云南的,并非泉州的手机号码。几乎同时,单位不少其他同事也收到同样短信。

为何骗子对单位员工的名字电话等情况如此清楚?员工们猜测,可能是单位内部通讯录泄露,被不法分子掌握;也有可能是不法分子通过木马病毒植入某个员工手机,掌握单位员工信息。

那么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法分子又将如何行骗?民警表示,假冒领导发来短信的诈骗具体实施手法为:第一步,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手机通讯录后向联系人群发短信,声称机主更换为新的手机号码,诱使事主将不法分子的号码保存为公司老板或领导的号码。第二步,利用“呼叫转移”功能,将不法分子的电话自动转接到老板或领导的真实号码上,当事主回拨电话时,确是老板或领导接听,消除事主的警惕。第三步,找准各种理由向财务人员或下属发送短信要求汇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