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新府口巷里忆望族:巷东昔藏左宗棠祠 巷西隐居晚清望族

2016-12-02 11:23:4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府口里忆望族

新府口52号中西合璧的古宅院,入门处镇宅的袖珍宝贝引人注目。

新府口巷,东起南俊路,西至玉犀巷,整条巷呈L形。

巷名据称与施琅将军有关。清初,靖海将军靖海侯施琅所建的府第出口在此,坊间称之为“府口”。为了与泉州府口区分,遂加个“新”字,故称新府口巷。然而,岁易时迁,如今的施琅府第门牌上却已是“玉犀巷”。

这里曾经遍地古迹。巷东有闽浙陆路提督石栋的故居,也曾是泉州五中最早的前身“泉州府官立中学堂”部分校舍所在地,旁边则是史上著名的左侯祠(左宗棠将军祠堂);左侯祠之左,有一程厝祠,是晚明程氏族人以泉州无程颢、程颐祠堂,因此集资创建兼作程氏宗祠;巷中有始建于西晋的元妙观、炼丹井;巷西有清代四川总督苏廷玉后裔、清末举人苏镜潭故居和洋房“迟香楼”,而这一片均曾是清朝大臣黄宗汉的土地,苏黄两大家族联姻,成为有名的晚清望族。

古巷也曾立有多座牌坊,绣衣坊是因宋代进士、广东道监察御史杨注故居在此而立;耆德坊则在绣衣坊西边,是为知州程卓为左司谏、宝谟阁直学士杨炳力立;还有公惠坊,是宋代龙图阁学士柯述帅师闽粤时所立。

巷中名人辈出。从宋代吏部尚书石起宗、宋代广东道监察御史杨注、宋代龙图阁学士柯述、宋知州程卓,到清末举人苏镜潭,还有泉州为数甚微的早期油画家颜国祥……

□本期执行:早报记者 张素萍 许钹钹 王柏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