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东塔修缮在即 专家现场亲授勾缝配方

2016-12-03 09:30:39 刘燕婷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沈阳、陈青登塔查看勾缝现状

煮黑糖水前,先过秤

东南网12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田米)“河沙有洗过吗?颗粒要再筛细一点。”

“黑糖有过秤吗?比例一定要严格按照方案里的来。”

为东西双塔勾缝填充修补防渗水,海丝申遗点泉州开元寺最近特别忙。目前,东塔已经搭设好塔架,塔身修缮开工在即。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曾花三四年时间,专门做勾缝材料的配比实验,终于选定传统的“蛎壳灰”作为本次东西塔修缮的勾缝材料。为了确保本次修缮中蛎壳灰配比的准确度,昨天上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陈青,专程赶到开元寺,现场指导工人调配这一勾缝材料。

专家们登上东塔,逐层查看勾缝现状,指导勾缝施工时要注意的细节。接下来,将在塔身做勾缝实验,而后再大面积铺开修缮。

隔水炖糯米糊、煮黑糖水 勾缝用的

东塔旁边,一座约1.3米高的临时大灶燃着灶火,一名工人不时往里头添柴火,另一名工人站在椅子上,拿着棍子不停地搅拌。

“这是用隔水炖的,炖的是糯米浆,是配置蛎壳灰时需要用到的材料。”陈青站到灶台边,从炖锅里舀出一点糯米浆,一边用指肚感知它的稠度,一边跟年近五旬的李师傅说,大概还要再炖个几分钟。

因为怕糊,糯米浆隔水炖,而且过程中还要专人不停搅拌,得炖一个多小时,一次能煮五六斤。李师傅说,之后修缮开启的话,天天要有专人负责煮糯米浆。

“一斤米十斤水,比例严格按照设计方案里的来。”李师傅介绍,负责材料的工人们,每个人都已经把蛎壳灰的配比背得滚瓜烂熟:“配方为——灰∶沙∶糯米浆∶黑糖水=1∶2∶0.2∶0.08,糯米浆的比例就是一斤米十斤水。”

煮完糯米浆,还要煮黑糖水。沈阳查看施工方买来的黑糖品质,“调制的时候一定要过秤,按配比来,不能凭直觉。”工人们拿出大杆的秤开始秤,“黑糖2斤,水10斤,黑糖水调制是1∶5。”煮黑糖水相对糯米浆要简单得多,让黑糖充分溶解就可以。

柴火灶煮黑糖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