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

2016-12-05 08:05:47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昨日闭幕,专家盛赞

泉州是一座藏着活文化的城市

与会专家盛赞泉州底蕴深厚,传统文化在民间保存得非常多。 (资料图片/柏峰 摄)

泉州网12月5日讯 (记者 郭晓冰 通讯员 林伟荦)昨日下午,“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海峡两岸的上百名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的历史与现在、未来,谈了自己对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的感受。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士扬是泉州人,此次受邀作为专家学者参与在泉州举行的研讨会,他说自己在感觉荣幸之余,还很为家乡骄傲。“泉州好就好在文化底蕴深厚,传统的文化在民间的生活中保存得非常多。”何士扬说,自己早期的作品中,会融入惠安女、东西塔等元素,现在更多地选择从文化层面渗入,不再局限于表面的事物。对泉州未来的发展,何士扬建议,“海丝文化是泉州一张夺目的名片,进一步传承、发展,要将根性的文化和变化的时间空间相结合,寻求新时代下文化的内涵和表现力”。

与何士扬不同,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之前对泉州了解得不多。“但是来这几天,听各位专家学者对泉州文化的推介和建议,我深感这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下的城市,是一座藏着活文化的城市。”胡惠林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中,与会专家谈到的五大演艺剧团、渔村传统服饰和闽南红砖建筑等,都引发了他浓厚的兴趣。“我想,泉州不仅要保护好自己过去交流形成的文化,还要借着‘一带一路’,将自己的文化进一步地传播、交流出去。相信可以吸引很多像我一样来了就喜欢上的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师范学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与会的专家学者们通过遗址考察、主题演讲、小组讨论、专题沙龙等形式,围绕文化遗产的创造性保护及其拓展空间、文化遗产的理论视野与创新途径、文化遗产与当代文化艺术科学发展、“海上丝绸之路”与城市文化发展理念等多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