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自闭症儿童画作展 精美让人叹
2016-12-06 10:28: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颜色颗粒分毫不差的钻石画、想象力天马行空的抽象画……这些精美的画作不是出自成年的画家之手,它们的作者是一群自闭症儿童。

“星孩”画作展 精美让人叹

80幅画作均出自“星孩”之手

核心提示

颜色颗粒分毫不差的钻石画、想象力天马行空的抽象画……这些精美的画作不是出自成年的画家之手,它们的作者是一群自闭症儿童。昨日,“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画展”在泉州大自然会所开始举行,80幅自闭症儿童的画作让众多市民感到惊叹。据介绍,这些画作基本由自闭症儿童独立完成,而有的自闭症儿童完成一幅钻石画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

□本报记者 苏勇 文/图

不一样的画作 不一样的故事

孔雀图、小公主……记者看到,好几幅钻石画色泽鲜艳、栩栩如生,有的颗粒颜色异常接近,但镶嵌的位置分毫不差。钻石画的作者小菲(化名)是个10岁的小女孩,有重度自闭症,留着小丸子的发型,性格乖巧听话,但从小不与人交流表达,3年前来到泉州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康复中心的杨若婷老师记得,当时的小菲非常内向,不能流利说话表达情感,经常尿床尿裤子,学过的东西转眼就忘。经过康复训练,小菲一天天在进步,现在生活自理能力很好,平时会帮助其他小朋友穿衣服、系扣子。康复中心里的教具、生活用品,小菲都会习惯性地摆放得整整齐齐的。

培训中,老师们还发现小菲有一项很好的才艺——画画。她喜欢漂亮的事物,特别是衣服。每次穿了新衣服,她都会来学校展示给老师、同学看,指着自己的衣服说“漂亮”。她喜欢默默地打量别人穿的衣服,然后记下,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那套衣服便跃然纸上,一笔而成,不作修改,画得又快又好。后来小菲又迷上了钻石画,她能花费很多天时间,安静地在桌子上挑选一颗颗细小的石子,组成精美的钻石画。

小星(化名)是康复中心的大哥哥,单纯善良,平时其他小朋友不乖,被老师批评,小星都会默默生气,黑着脸不开心。小星出门会迷路,还没办法去正常的学校上课,但他在画画上却颇有天赋。小星擅长抽象画,他会自己调制混合染料,在画纸上挥毫泼墨,天马行空的画作很快就完成了。美术培训机构的老师说,小星的作品特别有想象力,一看就能感受到喜悦之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