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今年前10月泉州规模以上工艺品企业销售产值570.6亿元

2016-12-08 17:24:21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泉州市今年来积极推进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的实施,取得了阶段性生效。记者从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获悉,12个在建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平台建设、人才建设等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艺品企业销售产值570.6亿元;出口交货值273.08亿元;增加值163.82亿元;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8亿元。

招商引资是实施该路线图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泉州市城镇集体联合社以园区为载体,积极推进项目招商工作。据介绍,至10月份,德化中国茶具城已预订商铺400多家、安溪家居工艺电商基地吸引入驻企业160家,电商聚集地和创客空间初具规模。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谋划生成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展览城、世界瓷都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惠安雕艺品专业交易市场、永春铜制香具制造、惠安雕艺职业学院等13个项目,纳入“9.8投洽会”推介招商项目。

“在平台建设方面,我们主要从搭建行业服务平台,搭建电商服务平台,搭建跨界融合发展平台等几方面来抓。”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搭建行业服务平台方面,主要包括德化县筹建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陶瓷类生产实训基地;永春县申报B级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获批筹建;惠安县成立了福建省鼎力石雕设计研究院,服务雕艺产品设计创新。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则包括中国国际电商中心培训学院泉州分院落户德化,实施打造十家超亿元零售网商、培育百个网货品牌、引导千家传统企业上网开设旗舰店、培训万名网商人才的“十百千万”工程。搭建跨界融合发展平台,启动泉州海丝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引导创作文创旅游工艺品309件;惠安县磊石、德化县建窑万虹被认定为“升级众创空间”,顺美瓷客部落被列入市级众创空间示范项目等。

据了解,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建设和参展参评工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获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系我省唯一当选者;5人获评第三届中国陶瓷瓷艺大师;1人获评第二届中国玉石雕艺大师,1人获评第四届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4名大师获得“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全国参评资格。此外,加快培训基地建设,惠安、德化、安溪、永春、洛江等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高校开展合作育人和岗位交换,设立实习实训基地,促进人才成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