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判决出炉 “乔丹”中文商标不能再用?

2016-12-09 08:40:39 张顺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昨日出炉 “乔丹”中文商标不能再用?

东南网12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昨日,最高人民法院的一则宣判再次将众人的视野聚焦到乔丹体育与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持续了4年之久的“乔丹”商标之争中。最高法判决明确,乔丹体育未来将撤销此次案件中的3件“乔丹”中文商标。对此判决,不少媒体解读称,乔丹体育方面将不能再使用“乔丹”的中文商标,这对乔丹体育是一个致命性的打击,最终或迫使其终止IPO进程。

不过,导报记者昨从乔丹体育方面获悉,此次判决中涉及的中文商标仅是乔丹体育周边其他类商品上的防御性商标,对目前使用的所有商标均不会构成影响。

最高法判决 三“乔丹”中文商标违反商标法应予撤销

昨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对“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系列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本次系列案共涉及68件商标,其中50件包括乔丹体育日常经营所使用的商标已于2015年被最高院驳回再审申请,此次宣判围绕乔丹体育正在使用的中文、拼音和图形共10件商标的案件。其中7件裁定驳回申请人再审请求,3件裁定支持申请人再审请求。

最高法认为,涉及“乔丹”商标三件案件,损害了美国公民迈克尔·乔丹对“乔丹”享有的在先姓名权,违反商标法规定,应予撤销,判令商标评审委员会针对争议商标重新作出裁定。

同时,因迈克尔·乔丹对拼音“QIAO-DAN”“qiaodan”不享有姓名权,且争议商标也不属于“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和“以欺骗手段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的情形,故驳回迈克尔·乔丹的再审申请。“没有什么比保护自己的名字更加重要的了,今天的判决彰显了这一原则的重要性。”判决之后,迈克尔·乔丹方面发布声明称,在乔丹体育商标争议案的判决中,最高人民法院认可了保护自己名字的权利。中国的消费者有权知道乔丹体育及其产品和我并没有任何关联。

对于昨日的判决,不少媒体解读称,乔丹体育方面将不能再使用“乔丹”的中文商标,这对乔丹体育是一个致命性的打击,最终或迫使其终止IPO进程。

乔丹体育回应 对公司目前使用的所有商标均无影响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最高法作出上述判决之后,乔丹体育立即通过其官网、官微等渠道发表了一份声明。

声明表示,本次裁定的10件商标,包括支持再审申请人的3件商标均系该公司注册时间不足5年、在周边其他类商品上的防御性商标,对该公司目前使用的所有商标均不会构成影响。

乔丹体育解释说,2015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对再审申请人所提出再审申请中的50件商标做出了驳回申请维持注册的裁定,其中涵盖该公司主要使用的中文、拼音和图形商标。“乔丹中、英文和图形商标都不会变,由乔丹体育继续使用,对于中文‘乔丹’被撤销、门店需要做更改的担忧,是外界对案件不了解而造成的判决误读。”昨日,乔丹体育一位高管告诉导报记者,该公司4年来,在这个案子上其实几乎都是胜诉的。

在上述声明中,乔丹体育方面还表示,至此,申请人美国公民迈克尔·乔丹在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争议再审的68件商标案件中,该公司已经取得了65件商标案件的胜诉。

专家点评 保住4件主要商标 判决利好乔丹体育

“这可谓是乔丹体育遇到的一点小波折,而其主要使用的4件商标得以保留,应该是归功于‘5年争议期限’过后的相对稳定。”厦门合道品牌管理集团副总经理魏荣分析称,整体来看,该判决还是比较维护乔丹体育作为民族品牌的价值的。

而随着最高法的判决生效,乔丹体育方面获得维持的商标权利将进入稳定状态,对乔丹体育来说应该是好事。

魏荣同时表示,此次判决撤销的三件中文商标,虽然是乔丹体育非主要使用和防御性商标,属于在5年撤销期限内申请的,但最高法还是适用了商标法“31条”,支持了乔丹的在先姓名权主张,阻止或限制了乔丹体育使用“乔丹”商标在经营范围上的无限扩大以及独享权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