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发现国内最早原始瓷窑址 中国原始瓷历史向前推近200年
2016-12-10 08:07:41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泉州永春发现的原始瓷窑址,被确定为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这一发现将中国原始瓷历史向前推进了近200年。泉州市考古队对该窑址进行再次调查,并希望通过本次原始瓷调查,了解辽田尖山古窑址和苦寨坑古窑址的分布范围,寻找同时期早期人类生活区、作坊区、墓葬区,选择合适的地点,为明年发掘做准备。

目前,泉州市考古队正在以辽田尖山、苦寨坑两处原始瓷窑址为中心,向周边开展原始瓷考古调查。

再次展开调查寻找早期人类生活区

“两个窑址均烧造原始青瓷和印纹硬陶两种产品,只是比例不同,原始青瓷含量不足30%。”张红兴认为,泉州原始瓷窑炉遗迹的发现填补了福建地区早期龙窑从制陶到制瓷发展阶段的缺环,是研究我国早期烧制原始瓷龙窑起源及其演变序列的珍贯实物资料。

2016年11月,泉州考古队对前两次原始瓷窑野外考古发掘资料进行了室内整理,具体为器物分类、统计、称重、挑选标本、拍照、绘图、拓片、编写发掘报告等。

张红兴表示,前两次的野外考古发掘,虽取得了较大的收获,发现了多条保存较好的窑炉遗迹,出土了大量的原始瓷标本,但仍留有一些缺憾,如没有发现与遗址相关的早期人类生产作坊区、生活区、墓葬区,也没有了解同时期遗址的分布范围,遗址现场保护没有及时跟进等。“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今后泉州原始瓷窑址考古工作的任务和方向。”

目前,泉州市考古队正在以辽田尖山、苦寨坑两处原始瓷窑址为中心,向周边开展原始瓷考古调查。调查以走访、野外调查的形式,采用地表采集与试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将近一个月。

“希望通过本次原始瓷调查,了解辽田尖山古窑址和苦寨坑古窑址的分布范围,寻找同时期早期人类生活区、作坊区、墓葬区,选择合适的地点,为明年发掘做准备。”据介绍,此次调查的对象为原始瓷、印纹硬陶、石器等早期遗物,窑炉、墓葬、作坊等早期遗迹,及窑址、聚落等古代遗址。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