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申请“国保”

2016-12-11 07:45:3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发现国内最早原始瓷古窑址●追踪

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申请“国保”

专家评价苦寨坑发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明年或开始发掘

原始瓷标本

早报讯(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今年11月,考古人员对泉州辽田尖山和苦寨坑古窑址周边进行调查,新发现13处窑址,并从多个窑炉火膛底部采集碳粒样本,送到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结果显示年代为公元前1400多年至公元前1700多年,即距今3400~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年代最早原始瓷遗址,把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00年,是研究我国早期烧制原始瓷起源和演变序列的珍贵实物资料。”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说。

昨日,泉州原始瓷窑址考古工作会商会议召开,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此次考古调查成果。会议透露,考古人员在永春苦寨坑附近的坑刀山新发现数处原始瓷堆积点,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拟进一步考古勘探。

明年拟选择合适地点发掘

“我们采取地毯式走访的方式,足迹踏遍调查范围内的每一个小山包、每一处山坡。”泉州市博物馆、苦寨坑原始瓷遗址考古现场负责人张红兴介绍,调查以走访和野外调查相结合、地表采集与试掘相结合的方式,寻找同时期早期人类生活区、作坊区、墓葬区。

调查中,除了发现一批原始瓷片、印纹硬陶和少数石器等早期遗物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两处清代青花瓷遗址,一处为窑炉遗迹,一处为文化层堆积。“我们将选择一至两处合适地点,为明年发掘做准备。”张红兴透露。

此外,在向周围坡地扩展调查中,考古人员在距离苦寨坑不远的一处山头和田地里,新发现数处原始瓷堆积点,采集到一批原始瓷标本,“这个山头当地人称‘坑刀山’,在这片两百多亩的山上,多处采集到原始瓷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