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全面启动多品牌发展战略 正在泉州民企中兴起

2016-12-11 07:51:26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先后有超过15家品牌企业设立各类投资基金和并购资金,以并购其他品牌或设立新品牌的形式,全面启动多品牌发展战略

多品牌潮,正在泉州民企中兴起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近日,泉州运动品牌龙头企业安踏体育发布公告称,将向内地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36亿元的公司债券,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全面运营其新设立的户外品牌Sprandi。目前,该品牌的经营已起步。

“从单一的安踏品牌到收购休闲品牌菲拉,再到此次募集资金全面运营户外品牌Sprandi,安踏今后就转向多品牌发展,在运动、户外、儿童等一系列领域全面发力,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谈到此次发行公司债券,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

在当下泉州品牌企业和龙头企业中,执行多品牌战略的,安踏并非个案。贵人鸟收购篮球装备品牌AND1,九牧王收购休闲品牌FUN,七匹狼并购肯纳服饰……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一股品牌并购潮和多品牌潮在泉州品牌企业中兴起,先后有超过15家品牌企业设立各类投资基金和并购资金,以并购其他品牌或设立新品牌的形式,全面启动多品牌发展战略。

这些泉州品牌民企执行多品牌发展战略,带有深刻的经济背景和转型烙印。

泉州是闻名全国的品牌之都。目前,全市已有20万个注册商标,其中146件为国家级认定的驰名商标,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然而,近年来,随着全国范围内的各类企业创牌热的兴起,单一品牌的边际效应呈现明显的递减态势,泉州的企业开始谋求多品牌发展战略。

泉州匹克体育公司CEO许志华告诉记者,匹克体育转型的下一步,就是全面转型实施多品牌发展战略,并以此完善体育装备国际化战略布局。“未来会通过收购和投资国际上体育细分行业优秀的装备公司,通过多品牌形式逐步完成在篮球、足球、网球等大众体育范围内多品类、多层次的装备战略布局。同时,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本合作伙伴、体育合作伙伴的资金和资源优势,构建匹克体育多品牌产业生态圈。”

泉州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说,品牌企业从原来的单一品牌转向多品牌,主要是基于现实市场需求的考虑。这几年来,市场需求变化太快,加之消费者对单一品牌的认可度并不稳定。这种情况下,单一品牌,即便是较强势的品牌,也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因此,选择多品牌突围和转型,是一个大趋势,有利于降低企业风险。

对泉州民企执行多品牌战略,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金龙表示,企业设立和打造新品牌,成本十分高,企业投入成本的边际效应也在递减。与之相比,通过并购其他品牌的形式切入某个细分的新领域,则更为现实可行。

记者点评>>>

泉州民企执行多品牌发展战略,向更多细分市场领域发力,这是我省产业经济领域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当前,在传统制造业整体产能过剩、要素成本高企、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以多品牌战略的多元化形式突围,不失为一种积极的转型尝试。泉州民企,走过30多年,形成一批民族品牌,难能可贵。眼下,在企业转型的浪潮中,这些民族品牌面临着一个大浪淘沙的历史性关口,转型压力前所未有。压力面前,任何探索和突围,都极为不易。因此,对多品牌发展这样的转型尝试,我们充满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