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两会回眸:未来三年 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2016-12-12 11:22: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人大代表关注的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未来三年——

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应运而生。自2013年以来,泉州市就重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去年初,更是被住建部、科技部确定为2014年度智慧城市试点,泉州台商投资区、德化县及安溪蓬莱镇也相继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县)、镇。事关泉州城市综合竞争力,代表委员们连续多年提出了加大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建议。

□本报记者 陈林森

建议再现 加大统筹力度 带动县域建设

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颜呈矿提出的《关于加大泉州市智慧城市统筹建设力度的建议》被列为人大重点督办件。

颜呈矿表示,虽然泉州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但统筹力度不够,协调互动不足。各县(市、区)积极性很高,但独立建设,标准不一,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互通障碍和信息孤岛,安全防护能力有限。建议泉州市加大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力度,包括统筹数据中心建设、网络布局提速、共享平台建设等,以此带动各县(市、区)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有序开展。

部门办理 荣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推动了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光网城市建成,通信网、互联网、广电网络覆盖全市,成为首批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区实现100M光纤接入能力,重点农村实现50M光纤接入能力;“互联网+政务”引领行政服务创新,首次引入“互联网+电子证照”新模式,推进审批无纸化办公,实现百姓“指尖一键”掌上办事;养老产业引入O2O运营模式,为特定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信息呼叫服务;古城语音导游系统投用,提升了全域旅游、深度旅游体验……

就在上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市政府关于这一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据介绍,《泉州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已于今年6月出台,将通过开展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产业经济高端化四大行动计划,组织实施22个重点专项工程,力争在三年时间里,把泉州打造成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典型案例

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

随着建议办理的不断推进、深化,智慧城市应用正遍地开花。近日,记者前往安溪走访了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这里是“数字福建”的重要承载基地,同时也是“智慧泉州”的重要支撑平台。

“智慧城市离不开大数据处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园区内有着华东南最大的数据中心。其中,政务云平台备受关注。“宁可让数据多跑路,也不让百姓多跑腿。”平台负责人梅凡表示,各地政务信息数据集中到该平台,后台承载了政务运用的基础计算能力,数据共享打通政府各部门间的行政壁垒,“政府由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以后跨部门办理的情况将越来越少,老百姓甚至坐在家里就可以轻松办理各类审批事项。”

智慧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产业园内的福建乐百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同向记者展示了“黑科技”——VR(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新体验。陈清同打开一张VR全景旅游地图,不管是裸眼还是佩戴VR眼镜,通过手中的鼠标或转动头部,市民就能实现前后左右上下720°全方位观赏。在全景中“行进”的同时,还可以像现实中一样“走”入商家店铺下单购买商品,或“走”进特色民宿预订房间。“这就是我们目前正在推广的VR旅游,以‘飘香虎邱 智慧旅游’为案例,仅仅上线两个月,访问量就达到了20多万人次,带来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VR技术还被广泛运用到了商品展示、房屋装修等与市民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多个领域中,普惠化的智慧生活近在咫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