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印象县后街:这里有巴金昔日在泉州旧居

2016-12-16 11:06:5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再走一次县后街

李以健

12月14日 天气 晴冷

这条街,三十年来,我走了无数次。

它的名字叫“县后街”。

上中学的时候,我经常踩着自行车,驮着吴同学,出来巡视每家录像厅,挑最好看的香港电影;现在,我经常带着天南海北的游客行者,扫街逛店,流连忘返,缓缓穿过这条一直在变化的小街巷。

县后街南接东街,一条缓坡徐徐向北,两边都是新建的楼房,各种店铺静静地开着。

行至坡中,右边立着块“泉州劫狱旧址”的石碑,由于参与劫狱的先辈中,有一位我关注过的摄影师史其敏先生,所以我对这多少有些关注。史其敏先生的照相馆,在原先的谯楼,现在也拆后重建了。

再往前,左手边是泉州二院的后门,是已经消失的连理巷,因为北宋宰相韩琦和他的生母连理而流传下来的千年传说,差不多已经被埋没了。

后门斜对面,有家“罗记面线糊”。掌勺的大姐,1985年从广西嫁来泉州,和她老公推着小车,做起了面线糊的生意,后来才有了这家小店。读书时,我省下点钱,就想来吃他们家的面线糊。清糊加油条就很满足了!大姐看不过去,有时会给我加半个卤蛋。她家以前或许不是泉州做得最好的面线糊,但是,她坚持住了那锅汤,不用味精调味粉。

罗记再往前有家“蚂蚁私房菜”,小如同学操持的一家泉州市区最早的庭院式餐饮店。

稍微一个拐弯,县后街变窄了,这才是它更原始的风貌。许多小吃店隐身其中,煎包,油条,马蹄酥,炸枣,包子,煎菜粿。菜摊,肉铺,地上的草药摊……一派市井气息

在巴金先生旧居对面是2011年搬过来的“泉州实验小学”,以前泉州医高专的旧校区。更以前,是宋代进士江常的府宅,也称“江厝池”。每天接送孩子的熙来攘往的人群嘈杂声,校园里的钟声读书声玩耍的欢笑声……萦绕在历史的烟云上。

小巷内,一户户人家,小门小脸,但里面都别有洞天。现世安稳的生活,不需要波澜壮阔,不需要风云变幻。一点点阳光,透过树梢,洒落在古井旁,风吹过,轻轻地晃一晃,就很美了。

(感谢泉州历史文化中心许月才先生对本期专题的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