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申遗遗产点修缮有序推进 泉州圣墓保养维护工程完工

2016-12-19 08:0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此次修缮主要对圣墓的墓亭、墓廊脱落的勾缝进行填充、修补。

本报讯 (记者蔡紫旻)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省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推进座谈会上了解到,作为泉州市已获批的8个海丝申遗遗产点保护修缮方案之一,伊斯兰教圣墓的保养维护工程已完工待验收。

此次保养维护工程范围,包括墓亭、墓廊,总占地面积约97.5平方米。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经过精心保养维护,圣墓墓亭、墓廊上的勾缝已被填充、修补好。据了解,历史上,圣墓曾经过多次修缮。专家对圣墓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认为这里因处在潮湿多雨的环境,每年会遭受台风或热带风暴的影响,屋面常年经受雨水侵蚀,导致屋面石构件灰缝局部脱落,雨水渗漏。因此,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复,省文物局复核通过,圣墓的保养维护工程设计方案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主要对圣墓的墓亭、墓廊勾缝进行填充修补,并排除水的冲刷侵蚀对文物造成的各种威胁因素,同时清除落叶、苔藓,清洗水渍。

此前,本报报道了国家文物局批复通过圣墓的环境整治方案,经过保养维护的圣墓,接下来还将迎来环境整治工程。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泉州市各个申遗遗产点的文物修缮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如期编制完成,12处遗产点修缮工程均在有序推进当中。除了伊斯兰教圣墓完工待验收,天后宫西厢房修缮工程上周开标,德济门遗址修缮方案正在走招投标程序之外,九日山石佛亭、草庵、开元寺东西塔、德化屈斗宫保护棚、泉港土坑村文物修缮工程正在施工,石湖码头周边环境清理和岸线恢复正在进行,真武庙修缮工程完成招标即将进场施工,万寿塔、六胜塔、清净寺3处文物日常养护方案按照省文物局批复要求,正在组织国家和省文物局专家评审。

泉州市在海丝立法方面亦有进展。本月2日,《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作为泉州市首部实体法获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申遗要求,针对泉州市首批列入海丝申遗遗产点的14处遗产点制定专项保护管理办法,争取尽快上报省政府完成公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