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灵源街道灵水菜市场上演“蟹鼠大战 ”

2016-12-20 08:4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灵源街道灵水菜市场上演“蟹鼠大战”

一鼠一蟹,战况激烈

东南网12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王金淼 文/图)这两天,一段录制于晋江灵源街道灵水菜市场的“老鼠大战螃蟹”的视频风靡微信朋友圈,洞里生活的老鼠和水里生活的螃蟹碰撞到了一起,那个打斗场面异常精彩,引得围观群众拍手叫好。惊奇不已的网友还作诗留言“老鼠天性有贼胆,竟然想把活蟹咽,不知蟹有天然盾,挥钳吓破老鼠胆”。

美中不足的是,网友只上传了一部分视频,最为关键的战果却没有发出来,吊足其他网友的胃口。不打紧,昨日,海都记者找到了上传视频的网友,帮大伙到了下半部视频,结局有点出乎意外。

蟹壳太硬鼠无奈离开

昨天下午4点,海都记者赶到灵水菜市场,得知视频是附近一家妇幼用品店的老板吴金扇上传的。

29岁的吴金扇是晋江本地人,据他介绍,事情发生在12月14日上午9点半左右,当时他正在网上搜索有趣的新闻,妻子突然叫他到外面看看,说老鼠跟螃蟹在打架。

迅速跑出去一看,看到隔壁卖豆奶的店前空地上,确实有个头不算大的老鼠跟螃蟹在打斗,如此罕见的事情怎能错过,立马拿起手机跟拍视频。

小吴说,“老鼠”其实是钱鼠,学名叫臭鼩,外形酷似老鼠而已,不知道何时窜出的,也不怕人。而螃蟹则是大伙熟知的毛蟹,疑似菜市场买菜的人不小心遗落。

小吴介绍,整个打斗过程持续了近10分钟,十几个人围观依然难解难分,后来螃蟹有些支撑不住,只能任由钱鼠摆布,但可能是因外壳太硬无奈的老鼠吃不了“螃蟹宴”,只能作罢,而螃蟹则被卖海鲜的摊主捡走。

科普:

视频中系钱鼠,生性凶猛

“太稀奇了,从小到大第一次见过。”小吴直言,打斗结果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

小吴说,小时候听老人讲,钱鼠会用那尖长的嘴巴叼钱,会给人带来好兆头,而且天性很温柔,所以传统习俗上,对钱鼠并不会随意地扑杀。其实,钱鼠性凶猛,小形鼠类远非其敌,它敢与此它体大得多的黄胸鼠搏斗。食物以动物性为主,其中尤以昆虫为主,如蟋蟀、蝼蛄。虽然对农业的危害不大,但它是鼠疫、钩端螺旋体病和恙虫病等病原体的贮存宿主,又对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抗原有一定带毒率,虽然不高,但不能忽视,因此从卫生防疫方面看,臭鼩是杀灭对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