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看守所的“守望者”
2016-12-22 08:06:09 刘巧丽 郭雅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365天没日没夜地坚守在高墙电网之中,承担着看守、改造、教育的职责,用绵薄的力量为“迷途的灵魂”指引方向……他们就是石狮看守所民警。

放风场打篮球

东南网12月22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刘巧丽 郭雅霞 文/图)石狮,这座城市的边缘,有这么一个地方,一道道高墙和铁门,墙内墙外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365天没日没夜地坚守在高墙电网之中,承担着看守、改造、教育的职责,用绵薄的力量为“迷途的灵魂”指引方向……他们就是石狮看守所民警。

12月12日上午,在看守所管教民警程质彬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看守所体验“监区生活”。

“八年了,我每天都这个时间进去,习惯了。”早上8点钟,程质彬来到监区办公室,打开监所信息管理系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小程说:“作为管教民警必须对管教对象情况了如指掌,包括姓名、年龄、家庭住址、涉嫌罪名、现在的诉讼阶段等等。”随后,他走到号房内,组织在押人员进行点名,并了解在押人员的身体情况。

到了上午9:15,小程带着在押人员到健身活动中心,此时正是他们锻炼与放松的时间,而在篮球架旁,小程专注地盯着。还有一个特殊的角落就是监区图书角,上午10点钟,小程安排好时间让在押人员在号房内的图书角阅读书籍。11:30是在押人员午餐时间,监区食堂的工作人员将饭食送进号房。

在小程看来,管教的工作要面对面直接管理,用文艺一点的说法就是对待在押人员一定要“走心”,用真诚和热情去打动每一个在押人员。下午2:30,小程再次走进号房,下午他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在押人员到沙盘室做团体沙盘模拟,一步步对他们展开心理疏导,直到下午5:30才下班。晚上10点钟,小程到号房再次清点人数后,进入办公室准备第二天工作的材料。

小程说:“每一个个案背后,都是鲜活的人性。我对待他们就如同朋友一般,不断与他们谈话,尽力去帮助和引导他们。”此外,监区指南针电视台、《指南针》月刊,每个月安排一个固定时间播放法制知识宣传讲座、出版在押人员所写的文章,让在押人员调整情绪,以此减轻压力。

“责任大”、“操心多”,这是绝大部分监管民警的真实感受,他们也许没有抓捕罪犯时的惊心动魄,没有侦破案件后的欢欣喜悦,但是,每日24小时在岗在位备勤,他们默默无闻、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工作岗位。直面罪犯精神世界的程质彬,就是这样一个“守望者”,他一直在守望宁静,守望平安,守望每个灵魂的归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