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敷仁巷:一门六厝五才子 徐氏望族盛名扬

2016-12-23 11:15:5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厝隐身寻常巷弄,幽静古朴,耐人寻味。

书法盆景俱佳 名家隐居古厝

徐宅最吸引眼球的风景,莫过于天井里郁郁葱葱的盆景。这些盆景有的盘根错节、亭亭如盖,有的枝展叶舒、婀娜多姿。清风一吹,那浓淡相间的绿色互相掩映,像要从叶尖上流下来似的。

这些盆景大多是已故泉州盆景老艺人徐文章的作品。“父亲擅长盆景和书法。”徐重庆回忆,制作盆景并非父亲徐文章本职,但他却“玩”出名堂,是上世纪80年代小有名气的盆景师,他带作品参加1983年福建省首届盆景艺术展并得奖。

天井往前,便是古厝前厅。厅堂大门两边,木刻雅联“一庭明月照金兰,三径香风飘玉桂”。徐重庆介绍,他的曾祖父徐柏荪是私塾老师,祖父徐泽梁是泉安汽车公司的员工,父亲徐文章继承“衣钵”也成了工人,但他对艺术孜孜以求。

精制白玉腰带 奉敬通淮关帝正驾

老泉州大多知道,徐宅曾有两条祖传的关帝白玉腰带,每逢奉敬通淮关帝正驾时方用。然而,白玉腰带和“文魁匾”均在“文革”丢失或被毁。

根据《泉州古城徐氏先贤名人名居录》“仪轩公传”一文记载,徐氏先祖用重金购得珍稀宝玉三十二块,又用高薪聘请艺匠,雕琢精制白玉腰带二条,奉敬通淮关帝正驾。这尊正驾只有在全城发生重大事故必须动用出巡镇邪时,才挂在腰际,因此平时玉带由徐家六房保管。

“八块汉白玉均匀环绕腰带,每块玉上都雕有精美的桂花或菊花纹饰……”徐重庆说,玉带在泉州颇负盛名,然而“文革”动乱时有人假公行私,强借不还,这一传家敬神珍宝至今下落不明。

“父亲非常痛心,玉带传到他已经第九代,在他这一代把宝物丢了。”徐重庆长叹了一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