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这块抱鼓石与犹太教有关?
2017-01-04 08:43:40 陈龙山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6年前,泉州民间考古专家刘志成发现了一块奇异的抱鼓石,上方的图案引发刘志成的浓厚兴趣。近日,泉州另一民间文史研究者吴达民经过多方佐证,进一步认为该抱鼓石或与犹太教有关。

这块抱鼓石与犹太教有关?

拓印下来的图案包含不少信息

东南网1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龙山 郭冰德 文/图)16年前,泉州民间考古专家刘志成发现了一块奇异的抱鼓石,上方的图案引发刘志成的浓厚兴趣。近日,泉州另一民间文史研究者吴达民经过多方佐证,进一步认为该抱鼓石或与犹太教有关。

不过,此前曾有国家文物局和相关专家前来考察,至今仍未有一个定性结论。

讲述:首次发现“六角星”图案

2001年6月,刘志成在鲤城南片区旧城改造的地表下,发现了城墙之外德济门的一段城墙遗址,后来经过9个月的抢救性发掘,德济门遗址终显全貌。在发掘过程中,保护小组还挖掘到一枚抱鼓石,并首次发现了有“六角星”图案的浮雕。

据了解,这枚抱鼓石为白花岗岩石质,高65厘米、宽63厘米、厚41厘米,双面螺旋状,正面有宽带缠枝花纹,呈半圆形状。据相关史料记载,这有可能是泉州宋元时期或更早的犹太教抱鼓石。

刘志成当时提出这一说法,但是因为没有更多史料记载加以证明。时隔十多年后,这枚抱鼓石最终存放于泉州天后宫东边古井后的位置,鲜为人知。经过另外一名泉州历史研究兴趣者吴达民的不断挖掘,这件事再次回归讨论的行列。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