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召开港澳委员、异地商会委员、特邀嘉宾座谈会

2017-01-09 08:0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两会报道组)昨天下午,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港澳委员、异地商会委员、特邀嘉宾座谈会。郑新聪、康涛、陈万里、陈灿辉等市领导出席。在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中,委员们积极为泉州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澳门的委员张志民在会上提出,应该借助政府的力量,发展泉州美丽乡村,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他建议出台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扶持。结合环境、人文、住宿、景点等优势,突出乡村更多亮点,使城市人真正感受到乡村的风情,体验到纯粹旅游的价值和意义,实现“城市—县城—乡村”的多元化旅游综合发展。

政协委员、西安泉州商会会长吴振奋说,泉州与西安有着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渊源,人文历史互补,人口、GDP相当。泉州传统行业轻工业发达,而西安是古都,交通战略地位不同。同时西安也是农业大省,矿产丰富。政府宜搭建平台,制定政策,打通彼此深入交流共同发展的通道。

有委员对泉州企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认为企业不是转行,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升级。也有委员认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应在用地、用人、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

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来的企业发展问题感同身受,听完既亲切又感动。郑新聪回顾了五年来泉州企业转型升级、城乡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肯定了港澳委员、异地商会委员、特邀嘉宾在泉州城市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虽然泉州目前发展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泉州有基础,有各界对泉州发展的关心,展望未来五年,郑新聪充满期待。他同时要求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委员们的建议,并抓好落实。

大盘子

今年全市GDP预期增长8%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第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怎么走?受市政府委托,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向大会递交《关于泉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报告提出,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8%,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5%、工业增加值增长7.6%、建筑业增加值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建筑业将组织实施一批建筑安装业及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抓好泉州图书馆等试点项目建设,2017年全市装配式建筑新开工试点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今年将实施“第三产业提升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包括加快推动中农批国际物流港、晋江五里电商产业园建设等。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期为13%,今年储备的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重大项目,将于2017年陆续开工,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300亿元,完成新开工建设项目70个、竣工投产项目70个。

此外,备受关注民生改善预期目标,包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每千人口职业(助理)医生数1.8人、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4.15张、每万人接受高等教育数730人等。

钱袋子

今年市本级财力67.33亿元保民生

政府都把钱花哪了?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受泉州市政府委托,市财政局局长李清景向大会递交了《关于泉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对这个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

根据报告,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3.27亿元,比上年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16.64亿元,比上年增长0.9%。

综合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转移支付等各项补助、调节基金、上缴、债券转贷还本支出等,市本级可以安排的财力为93.46亿元,比上年可比增长8%;其中,用于服务保障民生支出67.33亿元,比上年可比增长9.3%,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

这笔钱,重点支出项目安排为以下几个方面:农林水支出7.73亿元,比增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5亿元,比增19.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45亿元,比增12.5%;教育支出17.07亿元,比增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2亿元,比增16.5%;科学技术支出3.23亿元,比增10.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