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建设“海丝”新城 提升现代服务业聚集人气

2017-01-11 09:27: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现代制造业需要服务业的配套融合

东南网1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两会报道组 文/图)建设“海丝”新城,一要打通环湾“大动脉”吸引人气,二要实施生态景观建设提升、公共配套设施提升留住人气。而要真正聚人气,还要靠经济基础。

未来泉州经济发展一个大方向是,通过创新驱动,来构筑现代产业版图,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实现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并进,让实体经济始终扎根泉州、更好发展。而在产业布局中,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已被摆上日程。

刚出台的《泉州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绘就了泉州服务业的蓝图:到2020年,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36%左右,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45%以上。

一位电商的呼声

作为最早从事电商行业的一批人,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冬竹,此前担任多届晋江市政协委员,今年还当选为泉州市政协委员,“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呼吁,要把现代服务业潜能激发出来,需要主动作为,才能应对全国、全球的市场竞争”。

“泉州的制造业优势明显,现在物流也非常成熟了,互联网技术更没有地域之分,但是这三个领域没有打通,资源流动不起来,优势就消失了。”王冬竹说,眼下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再不寻求变革,将被对手超越,甚至甩开。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分量越来越大,“泉州的服务业要跟上,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一线品牌推出国门、走向全球,广大的中小企业才会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他建议,尽快搭建平台实现卡位,让本地优势资源充分凸显。

“比如说,鞋服的辅料市场,现在好几个产区都想做,就看谁更快。”王冬竹解释,随着大数据的深入应用,各种材料成本、销售价格等将越来越透明化,原本不确定的因素也减少,具有供应链优势的泉州产业自然就会脱颖而出:比如其他地方生产一双鞋子成本要120元,配套更加齐全的泉州可能只要100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