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以特色街区为突破口 重振泉州传统商贸服务业

2017-01-12 11:44: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两会期间,传统商贸服务业深受代表委员们关注,大家建议以特色街区为突破口——

重振泉州市传统商贸服务业

沿街店铺需重新思考如何吸引顾客

核心提示

近年来,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与此同时,以传统的批发、零售、餐饮等为代表的传统商贸服务业面临痛苦的转型期,导致城市的一些传统街区开始没落,商业不振。如何重振传统商贸服务业的雄风,提升线下实体店的聚客力,从而更好地提升城市的内涵集聚力,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本报记者 温文清 文/图

传统商贸服务业 面临萎缩

近年来,随着商业零售竞争的不断深化,全市各地陆续发生多起连锁经营的商铺倒闭关门的事件,比如永辉超市钟楼店、捷龙超市九一店、天虹百货泉州店、万邻便利店等,多家超市、百货、便利店相继关店或转型成为传统商贸业的新常态。

许多业界人士指出,在网购电商等的冲击下,加上经济下行,租金、人工等成本上升,以及新型购物综合体的挤压,泉州的传统商贸服务业面临急剧萎缩。

传统商业街区,是一个城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窗口,从其变迁可见一斑。打锡街曾是泉州重要的中心街区,也是浦西万达进驻泉州之前的传统“金街”。苹果牛仔裤、猛龙、蓝威龙、花花公子、佳积、哥弟、卡宾等多个品牌都曾在这条街上开店。据了解,高峰期时,150平方米面积的店面每个月租金高达10万元,个别店铺转让费高达50万元。但是自2012年以来,特别是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冲击下,以“提袋消费”为主要特点的打锡街开始没落,“现在150平方米的店铺,月租金也就三万多元,转让费两三年前就没有了。”一位店主如是说。

一个城市的重要街区缺乏聚客能力,显然不利于这个片区的发展和繁荣,而如果一个城市的多个重要街区商业不振,那么,整个城市的商贸集聚能力也会大大削弱。为此,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17年是“稳中求进、突围攻坚、注重长远”的关键一年,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是主要的预期目标之一,重振传统商贸服务业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