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畲族文化展馆布置基本完成 预计春节后开放

2017-01-13 10:13:27 何雪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畲族文化展馆布置基本完成预计年后开放

畲族文化展馆已基本布置完成。

东南网1月13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何雪莲 通讯员 林鹏华 陈秀恭 文/图)去年,码头畲族族人打算修缮该镇近300年历史的铺前土楼,并将其布置成畲族文化展馆,申报南安市级文保单位。近日,记者了解到,泉州畲族文化展馆布置已基本完成。虽尚未正式开馆,但已陆续有村民和游客前去参观,预计年后文化馆将正式开馆。

昨日,记者来到泉州市畲族文化展馆看到,修缮好的铺前土楼焕然一新。土楼分为上下两层,共有40间房间。土楼的布置、木板、瓦片都是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原汁原味地还原了以前的风貌,“一楼主要陈列一些生产生活用品,二楼是畲族文化展馆。”码头镇副镇长丁锦祥说。

记者看到,二楼馆内布置颇具畲族风俗特色。“目前展馆分为4个部分,包括畲族族史馆、民俗风情馆、华侨与畲乡教育馆三个馆,还有个现代馆,资料还在收集布置,预计春节后可布置完成。”丁锦祥说。

在畲族族史馆,墙上挂着宣传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泉州15个畲族文化村。“几分钟时间,你就能了解到码头和泉州的畲族村落分布。”铺前村党支部书记雷春成说。

畲族民俗风情馆的设计装饰颇具畲族气息,两个穿着畲族服装的“模特”首先映入眼帘,迎面的墙上是村民穿着传统服饰开展的各种活动图片及介绍,让人们对畲族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据悉,早在2013年,码头镇畲族文化研究会成立之时,就计划着修缮铺前土楼,并打造成泉州畲族文化展馆。

雷春成介绍,2015年,土楼进行动工修缮;2016年3月,码头镇畲族文化研究会开始着手布置展馆。“我们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到泉州15个畲族村收集文化材料,一部分人在馆内布置。”

“我是土生土长的铺前村人,但对畲族文化及历史了解并不多,这里展示的很多东西,比如水车、鼓风机我都没接触过,今天真长了见识。”当天,前来土楼参观的雷佳莹表示,“文化展馆的建设对于下一辈传承畲族文化有很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今年码头镇将结合铺前村创建省级特色村寨契机,进一步完善泉州市畲族文化展馆的配套设施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